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失敗的投資(2)- 承認失敗

面對失敗的投資,應該如何處理呢?我認為當務之急是斬倉止蝕。

停止虧損,數學上是正確的計算,但人心往往是不理性的,因此養成設止蝕位的習慣非常重要。在好幾次沉重教訓後,我學會對純炒賣的股票設定止血價,比如預設一筆賣股交易,在股價下跌至10%就自動執行,這在IB界面上能輕鬆設好。學會止血非常重要,雖然心痛,但能有效防止股價擴大跌幅時所蒙受的損失。止損就是面對失敗,承擔虧蝕的後果。勇於承擔後果不止是股市買賣上重要的一課,也是人生路上需要學習的東西,需要時常警醒自己呢。

13 則留言:

  1. 師姐記錄失敗的經歷值得讓人敬佩和學習。
    不過相信師姐如能視買股票為企業權益,視投資股票如投資物業看待的話,成績相信一定不錯。
    也相信師姐的一時損失,只不過是投機失誤罷了。

    小弟投資其實也是新手,其實成績也不好。
    只是覺得有一些心法不錯,想分享而已,可能未必人人認同,不過分享參考一下無妨,希望不要介意。

    節錄了一些格言如下:
    我沒有止蝕位,亦不認同這一套,因為其邏輯有問題。一支股票,若你覺得$10抵買的話,為何會在$8止蝕而不是買更多?$8不是比$10更抵買嗎?這是預測未來,看勢的遊戲,不是我懂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諗法,會好易跌落不歸路
      有好多明星股,唔止蝕唔緊要,越跌你認為越抵買,越加注就越跌,好易返唔到身
      遠既5,330,8,幾多人越跌越買,死得幾轟烈
      近有2328,2018,

      刪除
    2. 由於市場先生非常難以觸摸,面對跌市,我們都是盡人事聽天命。

      刪除
  2. 是的,如果是值得長線投資的,不應該止蝕。可惜我的眼光並不是每次都準確,當發現自己的想法跟現實不一樣,就要考慮退場來停止進一步損失。

    我曾經嘗試過買入hsbc(公認的大藍籌),結果從一百多元跌到三十多元,至今都回不到一百元。當時如果我在下跌10%就止血,然後在跌至50元或以下才買回,相信又是另一個境況。大藍籌的PE,基本因素並未改變,但依然可以發生如此災難性的跌價,所以適當時候止蝕是很重要的技巧。

    回覆刪除
  3. 止蝕還算容易,糾正沽錯了/嫌貴無買才是最難最痛的事...

    回覆刪除
  4. 聽講IB槓桿比率高,而且利率又低,所以一直都想利用。

    我本來想開戶,但有很多地方不知何辦理,所以至今尚未成功開戶。

    另外,之前試過下載佢個程式試用,但發覺介面好難用。

    不知有沒有一些IB用家可以交流一下呢?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擔心不會用IB,可以參加IB的免費教學課堂,詳情可以留意interactive broker的網站。

      刪除
  5. 其實我有少少斬腳趾避沙蟲嘅,之前玩股票輸到痴咗線, 已經唔敢再掂. 而家我仲有啲2007年買落嘅蟹貨,擺咗十年呀都未返家鄉. 如果我有能力控制自己可以硬住頭皮10%止蝕,可能會繼續玩股票. 所以我已經轉戰樓市,因為唔使咁煩日日係咁睇住,又要唔會跌到好似股票咁連渣都冇。 自問投資股票技巧比買樓嘅技巧要高,我真係無能為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所以我的大部分資金都在實磚上,股債只佔二三成。

      刪除
  6. 我和AC兄一樣都不認同止蝕的做法,會讓我蝕賣一支股票的原因只有兩個:一是發現有更好的股票需要資金交換,二是這支股票毫無希望,例如盈利不斷倒退,或發生管理層魚肉小股東之類,則無論股價現況如何,都不用理會了,直接砍掉走人吧!

    至於跌價是否應該追買,我覺得應該視乎你對這間公司有多大信心,亦同時留意不同類別股票比重,不能因價格下跌,弄到比例失衡,頭重腳輕,例如一隻前鋒跌了,用另一隻前鋒的一小撮,加點中場和後衛換入也未嘗不可,但絕對不可以換到只剩跌得最慘一隻前鋒,一隻前鋒輸的數,就由其他成員們一起追吧?

    只要維持陣型,即使不止蝕,風險也自然可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散投資也是風險管理的重要一課呢。

      刪除

Bonus 與雜想

今年收到生平最多的Bonus。 去年渡過了可說是工作生涯上少數比較艱辛的日子,我已經好久沒有試過如此沒日沒夜的工作了,也不是希望有什麼成就,就只是一份責任感,驅使自己努力罷了。我對Bonus向來沒有什麼想法,有當然值得高興,沒有也不會特別難過。不過今年能收到豐厚的Bonus,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