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失敗的投資(3)- 汰弱留強

假設你的IB戶口margin用盡,而你手持的股票全線下跌,為了防止cut margin,你要面對一個抉擇:到底是把跌破買入價的股票賣掉?還是把跌幅較少,賣出後仍有餘利的股票賣掉?我認為,後者應該保留,前者應該賣掉。

賣掉蝕本的股票雖然等於確認虧損,但要明白,在跌市中價格大幅下瀉的通常證明是欠缺防守力,本質不佳的股票,或者是買入價不夠低,導致高溢價的股票,日後擴大跌幅的機會較大;而跌市中仍能帶來微利的,往往是買入價佳,或是本質較優良,具有較大潛力反彈的股票,在市況不明朗的情況下,應該將風險控制在可預見的範圍內,因此懂得汰弱留強是必須也是重要的。

2 則留言:

  1. 我也是這樣想,但是到了critical moment,有時還是會做錯決定。

    幸好流動資產金額相對不大,出錯仍可mana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呢,我也常常犯錯,這是我要學習的課題。

      刪除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