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淺談台南樓

這篇文章是在台南寫下的,是的,我已經飛到台南渡長假了。

我一直很喜歡台灣,不僅食物美味,生活指數比香港便宜,同時亦有很多適合孩子遊樂的設施,而且台灣人大都熱情好客,因此台灣成為我每年外遊的首選。這次去的是台南,竟然跟當地人有一點點語言障礙,讓我有點驚訝。我自問國語流利,但完全不懂閩南語(即本土台語),而他們的道地食物用國語發音會很奇怪,比如炒蚵仔,我用國語跟路邊攤的老闆講,老闆回了個黑人問號的表情給我,實在很搞笑。我發現五十歲或以上的本土台南人對國語理解度會低一點,畢竟是做本地人生意多,也難怪他們不太會聽國語。幸好他們都很友善,就算客人說的話他們不太聽得懂,只要客人肯用身體語言,比如指著餐牌上的某度菜比劃下,他們也會儘量嘗試理解客人的要求。

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家永慶不動產,犯賤的我又發揮八卦精神,在買外帶食物時跑去跟中介問東問西。原來台南樓有所謂高樓和大樓之分,高樓就是不超過十層,一梯數伙的單位,大樓就是整座建築超過十層以上的單位,透天厝就是全橦房子,類似香港的村屋,不過價錢當然比香港便宜。台南中西區聽說是發展度比較高的地段,一橦建築坪數130坪左右的透天厝最貴賣2980萬台幣,大約八百多萬,其實也不算跟香港相差很遠,但按一坪等於36呎來換算的話,就是買4680呎只需要八百多萬港幣,天呀⋯⋯

光談數字我想有點難理解,讓我具體說明一下我為何那麼吃驚。元朗有不少具備屋苑管理的村屋,其中比較大型的是錦綉花園,以我參觀過的為例,一橦共有三層,地下和中層各七百呎,第三層是小閣樓,估計一二百呎吧。現在類似這樣的村屋大概賣一千五百多萬港幣,換言之,台南一橦透天厝的面積總和,等於二至三間錦綉花園,但價錢是香港村屋的60%左右(汗)。

私心幻想,如果有餘錢買個台南單位來渡假,該有多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nus 與雜想

今年收到生平最多的Bonus。 去年渡過了可說是工作生涯上少數比較艱辛的日子,我已經好久沒有試過如此沒日沒夜的工作了,也不是希望有什麼成就,就只是一份責任感,驅使自己努力罷了。我對Bonus向來沒有什麼想法,有當然值得高興,沒有也不會特別難過。不過今年能收到豐厚的Bonus,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