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樓市一定gogogo?

最近看到風兄新作講及台中樓,非常值得大家一看。讀完全文後,也引發了我一點思考。

樓市一定gogogo嗎?其實要談這個問題,應該從最基本的貨幣供應來說明,現在的情況是,由於各個國家都在發行貨幣,世界充斥了鈔票,當大量貨幣追逐數量有限的實物時,換取實物所需要的價錢上升,道理就是這樣簡單,不需要說得太複雜。因此,在鈔票沒有減少的情況下,換取實物所需的等值價格亦會維持同一個高位,造成gogogo的錯覺。說穿了,不是我們買入的單位價格上漲了,而是政府發鈔,推高了單位價格吧了。換言之,如果是一個每年年薪增加超過通漲的人,並不會覺得樓價無法負擔,反而覺得越來越能用錢換取更多享受。因此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用自己口袋有多少作為物質的衡量標準,我口中的「貴」,跟李首富口中的「貴」,很可能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數目,我無法負擔在全世界各地都買入資產,希爾頓家族卻可以,便宜與昂貴是看個人/家族能夠從貨幣洪流中獲取多少資本來決定,我們每天都在跟全世界擁有不同資本的人爭取換購實物,這是個殘酷無情的比賽。

我敢說,如果我擁有更多收入,我還是會買更多資產,因為我賭的是全球惡性通漲問題不會在短時間解決,不是賭全球資產一定gogogo。客觀看全球物業,有價值的依然是漲個不停,一位專做日本物業買賣的中介老闆(不是人氣KOL)跟我講,東京都沿著山手線的物業,價格一直在漲,而東京市的小鋪位更一直都是投資者搶買的對象,當然對比香港,日本樓的漲幅小太多了,但價格並不是停滯不前,而且單位一直是出租中,光收取租金已經足夠填補按揭利息。你不想參與這個競爭遊戲?對不起,你一出生就已經被逼加入,我們誰都沒能選擇退出,直至我們停止呼吸才終結。既然身不由己,就在有生之年好好參與吧。

6 則留言:

  1. 我經常都對人港樓太貴了, 貴到不合理, 但自己卻走左去買樓

    唔係因為想害人上唔倒車, 而係為求對沖生活支出, 沒辦法, 貴都要買! 除非真係有資格移民, 或者住公屋居屋啦...

    回覆刪除
  2. 物業是用來保值的 !
    台灣、日本多地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樓用黎保值,所以自住單位一定要有。

      刪除
  3. 一路睇一路唸:其實美元係咁印,港元係咪都因為掛鈎而都要係咁印呢🤔?

    回覆刪除

Bonus 與雜想

今年收到生平最多的Bonus。 去年渡過了可說是工作生涯上少數比較艱辛的日子,我已經好久沒有試過如此沒日沒夜的工作了,也不是希望有什麼成就,就只是一份責任感,驅使自己努力罷了。我對Bonus向來沒有什麼想法,有當然值得高興,沒有也不會特別難過。不過今年能收到豐厚的Bonus,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