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幸看到「綠角財經筆記」的一篇文章,內容講述關於台灣人的家庭經濟狀況。我沒有讀完全文,只留意到文中一段數據文字,我僅節錄於此,數據為綠角原創,如果綠角介意的話,我馬上把有關資料刪除。 「從1991到2021年,台灣家庭資產淨值平均從526萬拉高到1638萬台幣,前20%富有的家庭,則從從1306萬增長到5133萬。 但是資產價值最低的20%家庭,平均財富沒什麼成長。1991是77.7萬。30年過後,還是77萬。」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簡單來講,30年的財富效應並沒有發生在貧窮家庭上,形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情況。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能夠想像到的原因是,由於不善理財,部分人擁有極少資產,而資產價值影響能滾大利潤的財富效應,結果令原本就不善理財的人陷入惡性循環,變得越來越窮。 窮人的起步點跟富人的起步點完全不同,這是非常明顯的事實。由於窮人只有極少資產,因此只能透過單一模式-打工或者以節省支出來 增加資產,對沒有財務紀律的人來講,要累積資產十分困難。換言之,在現今社會,我們越來越難看到窮人翻身變富有,只會看到更多有錢人的財富越來越多,這個認知令我十分傷感。 也許是我想得太多了。
經過這星期的全球股市大跌,恐慌指數VIX與VHSI的急升至僅次於金融海嘯的高位,顯示市場相當恐慌,自己長線股票倉位當然無可避免地遭受到不少虧損,雖然不知道今次疫情還會持續多久,但幸好大跌市下自己仍持有一定比例現金與擁有較輕微跌幅的公用股,現在我認為是實行用現金與換馬分段買港股與美股的好時機。
回覆刪除我比較想再留意一下,因為我還看不清接下來的情況,我會再等一會才投放資金去買股。
刪除這次企業債也跌了不少
回覆刪除那我還算幸運,手上的企業債並沒有回落太多,請問哪幾隻債券跌得最狠呢?
刪除AMC 和 WPG
刪除都跌到80邊
刪除謝謝回覆,原來如此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