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幸看到「綠角財經筆記」的一篇文章,內容講述關於台灣人的家庭經濟狀況。我沒有讀完全文,只留意到文中一段數據文字,我僅節錄於此,數據為綠角原創,如果綠角介意的話,我馬上把有關資料刪除。 「從1991到2021年,台灣家庭資產淨值平均從526萬拉高到1638萬台幣,前20%富有的家庭,則從從1306萬增長到5133萬。 但是資產價值最低的20%家庭,平均財富沒什麼成長。1991是77.7萬。30年過後,還是77萬。」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簡單來講,30年的財富效應並沒有發生在貧窮家庭上,形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情況。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能夠想像到的原因是,由於不善理財,部分人擁有極少資產,而資產價值影響能滾大利潤的財富效應,結果令原本就不善理財的人陷入惡性循環,變得越來越窮。 窮人的起步點跟富人的起步點完全不同,這是非常明顯的事實。由於窮人只有極少資產,因此只能透過單一模式-打工或者以節省支出來 增加資產,對沒有財務紀律的人來講,要累積資產十分困難。換言之,在現今社會,我們越來越難看到窮人翻身變富有,只會看到更多有錢人的財富越來越多,這個認知令我十分傷感。 也許是我想得太多了。
正確做法
回覆刪除有冇目的地
暫時未想到⋯謝謝
刪除師姐背景看來不簡單, 大陸辦事效率很高的, 來歷不明的資金, 還是盡快撤走吧~
回覆刪除我只係對政策敏感而已,請不要覺得事不關己,到不幸既事情落在自己身上就太遲了,當然要選擇無視問題也無所謂,只是我不是這種人。
刪除小弟幾年前已經在新加坡開了儲蓄戶口&股票戶口。就算不是政治原因,我們可能一些突發事件而要即時離開香港,例如天災/大亞灣。在外國放一點錢,少少地十幾二十萬,有起事來都可以支持一段短時間。
回覆刪除甚是,請問有什麼手續呢?
刪除幾年前開戶口時,未有crs,可以發email過去,找customer service,就可以開儲蓄戶口。而股票戶口就要親身飛過去開,交住址證明、入息證明等。現在有crs,估計要交更多資料。
刪除謝謝分享,我也先去睇下資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