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恐慌指數

最近我在研究美股恐慌指數(VIX)。

VIX指數是一系列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的價格加權指數,反映標準普爾500指數在未來30天的期望走向。為免過於複雜的解說,我直接寫出VIX會上升或下跌的條件吧,當投資者認為美國市場會有很劇烈的波動,VIX就會漲;當投資者認為美股不會有較大的下跌風險或較大的上漲可能時,VIX指數就會下降,回歸低位。VIX瘋狂上漲的現象曾經發生在2008-2009年金融海嘯時,我估計如果特朗普停止跟中國商議貿易戰事宜,VIX應該會大漲。IB用戶可以買入VIX,或者它的兩倍槓桿ETF-TVIX。先提醒大家,記憶中買入VIX和TVIX會有槓桿耗損,因為在IB買恐慌指數需要押上的保證金也相對提升,另外,VIX風險大,千萬不要All in,可以把它當作對冲市場波動的工具,但頂多只可佔整個股票投資額的20%。

我未必會買入VIX, 但它的確是個有趣的對冲工具,值得研究一下。

2 則留言: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