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恐慌指數

最近我在研究美股恐慌指數(VIX)。

VIX指數是一系列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的價格加權指數,反映標準普爾500指數在未來30天的期望走向。為免過於複雜的解說,我直接寫出VIX會上升或下跌的條件吧,當投資者認為美國市場會有很劇烈的波動,VIX就會漲;當投資者認為美股不會有較大的下跌風險或較大的上漲可能時,VIX指數就會下降,回歸低位。VIX瘋狂上漲的現象曾經發生在2008-2009年金融海嘯時,我估計如果特朗普停止跟中國商議貿易戰事宜,VIX應該會大漲。IB用戶可以買入VIX,或者它的兩倍槓桿ETF-TVIX。先提醒大家,記憶中買入VIX和TVIX會有槓桿耗損,因為在IB買恐慌指數需要押上的保證金也相對提升,另外,VIX風險大,千萬不要All in,可以把它當作對冲市場波動的工具,但頂多只可佔整個股票投資額的20%。

我未必會買入VIX, 但它的確是個有趣的對冲工具,值得研究一下。

2 則留言:

再次買入外幣

最近的操作很簡單,就是投資了掛鈎外匯。今天一查,發現自己在低位接貨了,對我來講是值得高興的,因為這代表我終於成功兌換了足夠的外幣去做定存了,正想試試在HSBC Expat開立定存呢。 工作還是如常忙碌,盡力就好,不必太在意。 嘗試買入的ZA bank基金稍有微利,實在是很有趣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