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再談MPF

最近我重新計算了自己退休時可獲得的mpf,覺得很有趣。

很多保險公司提供mpf計算機,只要輸入現有mpf結餘、月薪、mpf供款比率、工作年期及預期年回報等數字,就可以算出未來可得收入。如果年回報率高,甚至發現將來可獲得的回報達至千萬。不過容我打破這個迷思,在這個美麗數字的背後其實有幾個假設:

1)你的mpf供款必須至少是1800(自己供)+1800(公司供),即是要在二三十年內儲到至少一百萬做投資,否則你的mpf年回報率要比巴郡強才能有千萬回報。

2)你要在每次轉工後把你的mpf戶口合併,如果不這樣做,你必須確定你的每一份mpf都獲得相同百分比的投資年回報率。

3)你在二三十年間不能提取你的自願性供款,否則會影響你所擁有的投資金額。

4)你要確定你會操盤,在適當時候轉換mpf計劃獲利,因為許多mpf plan的一年回報率只得2,3%,甚至是負數。以2018年為例,能全年獲得正回報的只有保守基金,而且只有2.02%。

請不要被美麗的數字迷惑了。mpf能做到每年回報8%或以上基本上絕無僅有,因為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幾次金融危機,那是全球性的衰退,不是個人能控制的因素。碰上全球經濟下滑,你的mpf回報也會不幸地受影響,因此能年年提供8%或以上回報的機會微乎其微。但這代表不要管理mpf嗎?恰恰相反,正因為基金經理人懶惰,你才要更用心管理。選擇適當的mpf管理人,留意手續費,適當時候轉換mpf計劃,都是提高年回報率的好方法。

一起努力做個mpf好管家吧。

2 則留言:

  1. 自己炒仲炒得好過班基金經理🤢 好反智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1月25日 晚上10:14

      的確是。以前轉工,我都會將僱員部分的自願性供款提走,自己管理好過俾人跟。

      刪除

Bonus 與雜想

今年收到生平最多的Bonus。 去年渡過了可說是工作生涯上少數比較艱辛的日子,我已經好久沒有試過如此沒日沒夜的工作了,也不是希望有什麼成就,就只是一份責任感,驅使自己努力罷了。我對Bonus向來沒有什麼想法,有當然值得高興,沒有也不會特別難過。不過今年能收到豐厚的Bonus,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