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忍耐

自從在網上讀過一篇單親媽媽帶孩子的文章後,一直很想寫「忍耐」這個主題。那篇文章談到孩子因為沒有父親而遭同學恥笑,結果孩子跟恥笑她的同學打架,單親媽媽領孩子回家後,告訴孩子要忍耐。

看完全文後,我的內心感到很悲傷和氣憤。孩子並沒有做錯,家境如何並非她能選擇的東西,這很明顯是嘲笑她的同學不成熟了,為什麼還要孩子忍耐呢?因為她生長於單親家庭,就活該被嘲笑嗎?為什麼別人的錯誤,我們還要下一代低下頭去忍受呢?換作是我,我是絕對不會叫孩子忍耐的,因為這不是她的錯。我會跟孩子說,那個恥笑你的同學對你的態度是錯誤的,但你不用跟他計較,因為你比他懂事明道理。

這也讓我反思一個問題:面對不公義的事情,我們應該忍耐嗎?說實話,這個世界上不公義的事實在太多了,我覺得首先應該去想辦法避免讓自己陷入不公義的處境,而不是默默忍受。我們應該適度掙扎,而不是放棄。當然努力不一定有好結果,但放棄就必定失敗了。

這就是我的育兒想法。

(我記得,中學時我陪同學逛文具店時,店員誣衊我偷文具,令我非常難過。回家哭著跟媽媽講起這件事,媽媽拉著我,叫我帶她到那家文具店。她到文具店後,非常生氣地痛駡了店員一頓,還逼著那個店員向我道歉,她說,你傷了我女兒的心,你欠我女兒一個道歉。媽媽從來沒有教我要默默忍耐,面對不公義應該據理力爭,絕對不可以讓加害者得逞。

媽媽,謝謝你用行動教會我什麼叫追求正義。這一刻,我真的非常非常想念你。)

10 則留言:

  1. 這個年代,孩子/少年人比父母更明事理的,比比皆是...
    以前我爸也做過類似文中單親媽媽的事,讓我在小時侯已認識到原來爸爸是個無理的人(到現在也是XD)。
    明事理兼懂得教養兒女的父母真的不多,師姐有個這樣的好媽媽實在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慶幸自己已離世既媽媽留俾我好多良好嘅身教,非常掛念佢。

      刪除
  2. 可以想像到,你會成為一位稱職,和受子女喜愛尊敬既媽媽。
    母親節快樂,June姐。

    回覆刪除
  3. //那個恥笑你的同學對你的態度是錯誤的,但你不用跟他計較,因為你比他懂事明道理

    打架是不對的,即使被恥笑,也不應成為行使暴力的藉口
    懂明道理的話,就不該打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如果是我,會教孩子不要計較,也就沒必要打架了。

      刪除
  4. //媽媽從來沒有教我要默默忍耐,面對不公義應該據理力爭,絕對不可以讓加害者得逞。

    奉勸「話到口中留幾句,理從是處讓三分」。凡事錙銖必較,寸步不讓,並非明智的處世之道。現今傳媒常把年少無知者的衝動行為,感性地美化成英雄壯舉,叫成年人亦該感動倣傚。師姐此文,有部份類同之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一篇與育兒教育有關的文章,如果都要跟英雄壯舉拉上關係,未免太抬舉我了。

      不妨留下姓名互相交流吧。

      刪除
    2. 如果年輕人不熱血,社會就失去活力

      關鍵在於教育者,父母,社會,把這份熱血引向何方

      而且熱血亦需要遵守道德和法律的底線

      而就師姐的文章,我讚同應該讓孩子從一個更高的認知層面去不care,而不是因為忍耐而假裝不care。

      刪除
    3. Samual兄實在解釋得太好了,文中的意思正是如此。

      刪除

Bonus 與雜想

今年收到生平最多的Bonus。 去年渡過了可說是工作生涯上少數比較艱辛的日子,我已經好久沒有試過如此沒日沒夜的工作了,也不是希望有什麼成就,就只是一份責任感,驅使自己努力罷了。我對Bonus向來沒有什麼想法,有當然值得高興,沒有也不會特別難過。不過今年能收到豐厚的Bonus,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