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施政報告前瞻

2023-2024年的施政報告將會在10月25日發佈,我看了看有關資料,覺得有點隔靴搔癢,為什麼有這個說法呢?因為我的感覺是,應該要下藥的地方沒有用,不應該下藥的地方卻重點處理,實在令我摸不着頭腦。首先以派錢鼓勵生育一招,坦白講,現在已有孩子的中產父母,會因為想獲得2萬元政府津貼而生小孩嗎?肯定不會的。那麼2萬元生育津貼到底鼓勵了什麼人生小孩呢?大抵就是生育後可以獲得更多政府資助的人,比如領取綜緩的低收入家庭。政府到底是鼓勵優才生育,還是鼓勵更多不負責任的父母拿取政府資助後生而不養呢?

其次是所謂的減辣措施。老實講,坊間早有不同聲音提出合法避辣的方案,要買樓的人應該一早就入市了,我很懷疑減辣到底能有多刺激樓市。

另外所謂的強化金融中心地位,香港這個得來不易的美名,不是透過行政手段「成功爭取」,而是一直默默為各大地區處理金融業務而拚回來的成績,我實在不明白,政府能如何在行政上強化金融中心地位。難道我們偉大的政府能強迫他國來港投資嗎?真是令人費解。

讀著這份施政報告,著實大大加深了我內心的無力感,唉。

說了那麼多反對意見,那麼我覺得如何能有效刺激樓市呢?我認為,只要市民一下子有筆為數不小的儲蓄,他們就會考慮置業了。如果年紀較大的市民(30歲或以上)可以申請以MPF作為買樓資金,那我相信他們願意提取MPF去購入物業的,不過我不認為政府願意讓市民以這個理由拿回MPF吧。

1 則留言:

  1. MPF置業其實和MPF的原意完全沒有衝突, 要是設計得宜的話. 假設市民一直將單位用作自住用途, 市民退休時可以把樓宇逆按取回生活費, 而若然是收租物業, 租金更是直接可作生活費使用, 而即使買入物業後什麼也不做, 由於名下擁有資產, 亦應該無法/無需依靠福利維持生活了, 無論是哪一種都符合MPF的原意, 何樂而不為呢?

    唯一想到的問題, 便是買入物業後賣出以"套現"MPF了, 這一漏洞可堵塞的方法很多, 我想應該不難處理.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