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好仔不論爺田地

我在網絡世界上,不時看到一些男女生留言,說由於父母都貧窮,沒有資源投放在自己身上,使得自己的人生路走得艱辛。同樣地,我也是出身在貧窮的家庭,非常明白身在貧窮家庭的感受。

我以前住在天台上的僭建房子裏,樓下擺了個黃燈牌,寫著「一樓X小姐」(樓上有妓女,可以接客的意思),每次外出,都會不時看到有大叔按一樓某單位的門鈴。我們家連一台冷氣機都買不起,炎炎夏日只靠從垃圾場撿回來修好的風扇消暑。颱風來襲的日子,往往是房子外風雨交加,房子內下著小雨的情景,因為房子屋頂是鐵皮,雨水斜飄進接縫處,導致漏水。這時我通常會跟哥哥把家裏的水盤拿出來,放在地上接水。

回想過去種種,我不敢說對父母完全沒有怨懟,但我從來沒有責怪父母讓我活得淒苦的想法,因為我覺得,父母已經盡力養活我,雖然我沒有住進漂亮的房子,也沒買過多少華麗的衣服,但是我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家沒有錢,但有滿滿的愛。與其去怪責上一輩沒有理財能力,不如努力改善自己的經濟狀況吧,自己沒錢就靠自己努力賺取,有什麼好埋怨呢?有上一輩的幫助,當然可以更快達成目標,但難道沒有人幫忙,自己就應該怨天尤人,當個廢物嗎?

好仔不論爺田地,說的就是不要怪責原生家庭,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自己的人生從來都應該是由自己擔當,而不是把問題推卸於人。

這就是我對人生的思考。

4 則留言:

可憐的買家

最近看到了關於物業買賣的 Youtube片 ,令我感到很難過。 一般沒有買賣物業經驗的人都很容易忽略查冊(Land Search)的重要性,像片中的林小姐,便輕易相信了物業代理的說法,認為有二按的物業也能如常成交。代理這個說法不能說是不對,但買家選擇投放資金,絕對是對自己不利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