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談人生

本來是想繼續寫失敗的投資系列,不過受到AC兄文章啟發,我想,也許先寫一寫我對人生的想法吧。

我的人生一直充滿著艱難,中學時代最令我苦惱的,不是什麼失戀、跟同學爭執等等學生最常碰到的問題,而是怎樣申請資助交學費,怎樣在不讓父母為金錢傷腦筋的情況下,供養自己上補習班,讓自己升上大學。我是幸運的,在上有個愛家的姐姐,日夜兼差供養年幼的手足,還有一個聰明而且成功考上大學的兄長,可以教我如何申請大學資助。大三時,我簽下人生第一份,相信也是最後一份欠債書,為家人做擔保償還債務。那份欠債最終以五年時間清還,而我也在清還款項後儲了點錢,最後,這筆儲蓄成為了我買樓的首期。

在沒有父母資助下,我跟丈夫共同出資,以高成數按揭買下人生第一個自用住宅。購下單位後,我們窮得連裝修錢都要問人借。辛苦建立了安樂窩後,我和丈夫的工資開始不斷提升,加上我們都不愛胡亂消費,漸漸儲到點餘錢,我們加按了自住單位,加上儲蓄,買下了另一個單位,一年後,我用自身積蓄加上私貸,買下了人生第一個車位。

之後是段段續續的買買賣賣,15%印花稅推出後,我開始更深入研究非住宅物業(車位、工商廈等),也在研究中,跟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一個買賣團隊,繼續擴大投資領域。

這一路走來並不是樣樣順利的,我跟許多投資者一樣,都是邊買賣邊學習,買貨有什麼技巧,賣貨有什麼竅門,沒有真正做過買賣的人,就算我講多少次也不會明白。只有用真金白銀做過買賣,才會真正明白箇中奧妙。所以我對投資新手的建議是,先嘗試做筆交易吧,只有真正感受過整個流程,才會得出個人領悟。

人生是一場長跑,並不是以一個點來計算,也許我在其中一個節點落後了,但只要堅持到底,最終一定會得到令人滿意的成果。雖然我的前半生都活在赤貧線下,但我還清楚記得,母親從沒有在我面前愁眉不展,讓我悲傷,相反她在我面前總是笑嘻嘻的,把咬破我們家具食物的老鼠說成可愛的寵物,把2元買下的豆腐煮成百吃不厭的人間極品,雖然物資困乏,我還是覺得自己過得非常幸福。積極面對人生,在苦難中也不灰心,堅持樂觀到底,這是父母最深刻的身教,也讓我一生受用。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得到鼓勵。

6 則留言:

  1. 感恩小弟的文章能令別人得到啟發,人生總會遇到艱難和困苦,但只要保持好的心態和好的思維面對,我相信人生總會越走越好的。

    很同意,沒有真正做過買賣的人,所經歷過的心路歷程,很難明白和領悟,因此要一步步學習、實踐,才是最佳的學習方法。

    最後,師姐的媽媽即使貧苦,但沒有在兒女面前抱怨,是一個非常好的媽媽,能有這樣的媽媽,真的很幸福,即使是生活困苦,但在給予兒女的成長過程中,卻只有身苦,但心不苦。很讚!加油!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兄的文章總是散發正能量,很讚,我常常都去看呢~

      刪除
  2. 很好的分享,金錢或許得改變人一時,但心態才能改善人的一生。共勉之~~

    回覆刪除
  3. 沒有父母幹能從零走到今天, 不容易啊!

    有些買賣需要有一定資本才可行, 所以有些人會埋怨: 這些機會不是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1月3日 晚上9:31

      謝謝^_^

      是的,所以懂得儲蓄也很重要,否則就沒有資本投資了。

      刪除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