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9日 星期五

不選擇FIRE的理由

在一個移民group內,有網友提出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Retire Early)和4%理論,都是老生常談的內容。看了看解說,我暗裏搖了搖頭。不是理論不對,而是這不是我的目標。

如果按網友的計算方法,我應該在5年前已經能夠考慮FIRE了,但是我並沒有退出職場,原因是我不希望因為渴望FIRE,而委屈地渡過剩下來的人生。我們(或者單以自己為例)會積極計算每月支出,從而估計出日後需要多少資金,來確保自己退出職場後過上舒適的日子,這就是4%理論的由來。問題是,如果退休後我的日常生活費猛然提升,或者投資失利,導致可用本金減少,4%理論就未必適用了,因為FIRE的前提是你一早把自己的生活費固定化,以犧牲部分享樂的資金來換取提早退休。一想到以後我需要降低生活質素來達到FIRE,就令我有「何必勉強為之」的念頭。我非常討厭限制自己每月開銷來達成財務自由,這不是我憧憬的理想生活。又不是無法工作,為什麼要限制自己不去獲取主動收入呢?與其強迫自己節儉渡日,倒不如轉做兼職賺取零用,以半退休的形式輕鬆過日子更好,這就是我一直沒有FIRE的理由。

祝各位年初一大吉大利。

2 則留言: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