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也談樓市撤辣

看了今年的施政報告,局長提出樓市全面撤辣,到底是撤了什麼辣招呢?

1)買多於一層樓的,不再需要付15%雙倍印花稅(DSD)

2)非永久性居民不需要付15%買家印花稅(BSD)

3)3年內轉售物業不需要付額外印花稅(SSD)

另外,HKMA宣布承造物業按揭時,銀行按揭成數從60%恢復為70%,並撤除按揭壓力測試(也就是不看DTI了)。

根據以上資料,我的結論是:

從施政報告看,撤除辣招的主要受惠者是從內地帶資金來港的新香港人,未來樓市不再是由香港中產支撐價格,而是由新香港人支撐。至於會不會再出現摩貨潮?答案是暫時不會,因為目前炒家即使想摩貨,由於利息高企,而真正買家並不是那麼多的情況下,他們並不能在短時間內轉手獲利,因此我並不覺得炒家會促成更多樓市成交。

那麼我預期現在市況會如何呢?我覺得撤銷SSD,會誘使一班持貨能力較弱的賣家為免call loan,而以賤價沽出物業。說實話,如果我在市場上找不到更好的投資產品,我現在會積極在樓市找便宜貨,因為再過一段時間,當便宜物業被完全消化掉,就是樓價再度滯漲的時候。為什麼我會相信樓市短線悲觀,長線樂觀呢?因為2047年後有關處理土地的爭議,只有香港中產才會在乎,新香港人會選擇相信政府,而不在乎2047年問題的。可以預計到的是,越來越多新香港人湧入香港,成為新一代香港的經濟支柱,未來的物業持有人大部分都是新香港人,這就是我讀完整份施政報告後的小小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