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生活小事怕計數(二)- 什麼是財務自由

最近有朋友問我如何可以財務自由,我不敢回答.

坊間對財務自由的意見,是被動收入大於每月支出就算成功達標.打個比喻,如果說一個家庭的每月支出是6000,那只要被動收入多於6000,那就是基本的財務自由了.但如果考慮到通漲,光是現有的6000現金流是不足以做到財務自由的.我查了查通漲率,以3.12%來計算比較安全.所以要真正做到財務自由,需要把通漲加每月支出作計算才算準確.

另外,有沒有生小孩的打算?及退休後發生了意外需要週轉,會如何處理?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因此把財務自由設定為一個固定公式,我認為有點危險.我對財務自由的定義是,我就算因不同意外,或因個人意願而失去了工作,我都不用擔心口袋裹沒有現金去支撐生活.用這個方向來定義的話,手上應該有部分資產的流動性比較大,能夠快速套現/即時使用以解燃眉之急.另一部分資產可以是流動性比較低,無法短期套現但長期回報較大的,留作最後保命的盾牌.我會把短線和長線投資定義作4比6,即4成流動資產,6成固定資產,這樣比較健康.有人作大量長線投資,結果往往卡死在缺乏流動資產的死結上,即時問題都解決不了,如何談未來?所以依個人情況適當平衡現有投資,是一個投資者必須留意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