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生活小事怕計數(一) - 生小孩,應該公立生定私家生?

因為考慮再生育,因此寫下這篇文章,留下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一般人諗生小寶寶,大都從生時舒服度、醫院醫生質素、價錢、是否開刀等等來考慮到公家還是私家生.有別於一般媽媽文,我想寫一篇關於生小孩及之後洗費的文章,留下自己覺得有思考價值的方案.

前提是:
1)相對起生小孩,養小孩的洗費只會多不會小.因此是否應該在生的一刻節約,還是生後在小孩花費上節約,是需要思考的.作為打工仔,如何把固定薪水花在最有價值的東西上,是一種投資學問.
2)有沒有做足檢查確定孩子發育正常,如果發現在肚內生長的孩子器官發展有問題,會不會生下,有沒有機會早產,一般來講年紀越大身體越差,生小孩比較容易早產.又,如果孩子生下了發現有遺傳病,都會增加他日花在孩子醫療的費用付擔,這是要注意的.公司有沒有家屬醫療保險,自己有沒有購買全家醫療保障,這些也是花錢項目,需要小心安排.
3)家庭收入情況,男主外女主內,男上班女帶小孩?還是雙職?雙職的話,請保姆(姐姐)在家帶小孩?還是早上放託兒所養,晚上帶小孩回家?湊小孩的洗費可說是必須的,如何安排這些支出也是很實在的問題.如果是雙職可花的錢可能比較多,單職也許會吃緊一點。

在我看來,公家生的最大好處是費用便宜.就算生產後發現小孩身體有問題,多住幾天醫院也頂多一千多塊,不會令人傾家蕩產.另外公家是非常鼓勵餵哺母乳的,因此媽媽生下孩子後,如果孩子健康,都會讓孩子睡在媽媽旁邊,方便餵奶.公家也會為新手媽媽提供餵母乳的方法,並有教授媽媽為孩子洗澡的技巧等等,非常人性化.

公家的最大缺點是幾乎一定會遇上實習醫生,如果不幸地這些天兵為閣下服務,那可以想像到痛楚一定不會少,最壞情況是因醫生技術問題而術後發炎.私家醫生基本上都有一定經驗,如果是剖腹產子的話可以減少他日頻繁回醫院的麻煩和身體上的痛苦.值得留意的是不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生,都有手術切口的,因為順產的話醫生為了順利取出孩子,會切開會陰,而剖腹則等於小型手術.因此醫生技術好壞是值得考慮的選擇條件.

私家生最大好處是絕大部分私家醫生都有臨床經驗,不會碰上天兵.而且私家醫院的探病時間比較自由,饍食比較美味,媽媽生後可以得到足夠休息。但是,私家醫院為了保障媽媽及小孩不受感染,是會在媽媽生後讓母嬰分開的,如果要餵母乳要考慮這點.另外,私家醫院的住院費,醫生費,麻醉師費,床位費都是逐個單項計算,出院很可能要十萬或以上,值不值得見仁見智.

生完之後,媽媽會有什麼安排呢?請陪月?親人幫忙?會不會進食保品?都是花錢項目.所以說,現在肯生小孩的家庭實在是有夠偉大的呢。




2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This is my concern to have a baby. Well-planned financial plan is very important.

    Ren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Renee. Although having a baby is a money burning decision, for me it is still an amazing and wonderful experience. Hope you can enjoy it too.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