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開源+節流=財務自由

近日看了關於semi retirement的文章,內容強調高儲蓄率及利用手上的資金作投資,以達至提早半退休。這是財務自由的基本想法,也是我很同意的講法。

指導年資淺的員工是我的工作之一,因此我跟比我年輕的同事關係不錯,他們也會不時跟我分享他們的想法。我常常聽到他們談購物、談旅遊、談娛樂,很少聽到他們談理想、談多種收入。當我問:會不會考慮進修增加升職機會?大部分答案都是不會。我忍不住問:為什麼呢?其實大家都明白加薪=加辛的道理,他們不願意為增加小量薪金而出賣大量私人時間,這點我很理解,因為我也有這個想法。既然不想開源,那麼節流呢?我總是聽到他們講哪間餐廳好吃,哪部電影好看,去哪個國家旅行好玩,以我對他們人工的理解,應該每月花了一半或以上薪水在各項消費上。我不禁想,現在他們單身沒有家庭負擔,儲蓄比率還只得一半,假如日後他們成家立室,生兒育女的話,兩口子養自己及下一代,加上長輩年老需要支付醫藥費用,那麼他們的日子將會很難過。當然我不主張為了節省開支而不消費,但在薪水得不到重大提升的情況下,節流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年輕時儲蓄比率應該至少達六至七成,才能在幾年後得來一筆為數不少的資金來投資增值。早期打工薪水不高,因此儲蓄成為主要收入來源,日後把儲蓄作投資,得到現金流,就可以獲得多一份收入,也能更有效應付日後的額外開銷。

4 則留言:

  1. 這也是小弟過往,現在,一直的心聲,未有第一桶金時,儲蓄實在太重要,尤其儲蓄比率越高,影響儲蓄到第一桶金的速度越大。
    另外現在不得不非常認同的,就是當你有上有下時,沒有建立到一個有效或有希望的被動現金流系統的話,的確壓力不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8年11月5日 凌晨3:31

      是呢,深有同感,儲蓄的確很有用

      刪除
  2. 最可怕的是有些年輕人因為看不到將來(「反正都買唔到樓」)於是選擇「及時行樂」,將來年老生病又靠政府養(「央行 Put」?「政府 Put」?),害慘了的就是一眾窮中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呢,自己的人生應該自己負責,可惜不是人人會這樣想。

      刪除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