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零和遊戲

相信大家都玩過大富翁這套遊戲吧?遊戲必勝法,看穿了就是買下每一塊路過的地,然後在自己的地上不斷起房子,對手一旦踩中你的領土,就得繳納昂貴的費用,這樣財富很快會集中在擁有大量領地及物業的少數玩家手上。換句話說,早期不買資產就遲早進入被其他玩家淘汰的命運,很寫實,也很殘忍。財富轉移的過程也類似,早期不買入能生成現金流的資產,就會被通漲蠶食收入,擁有資產的人享受著通漲帶來的好處,強者越強,弱者越弱,這真的是健康的社會嗎?

這個零和遊戲,我們每天都在玩,直至離開世界為止。我不求贏,只是不求輸,同時也希望,社會能夠多一點愛,多一點希望。有時我望著孩子會想,孩子能看到什麼樣的未來呢?我們能給孩子留下一個怎樣的未來呢?我希望那是一個溫暖又美好的社會,也許不是人人當富翁,但至少在街上看不到乞丐討生活。也許這個想法太美滿太不真實,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但請讓我真心為此祈禱吧。

4 則留言:

  1. 大富翁最殘酷的玩法是控制樓宇供應,因為綠色屋仔只有 32 間,誰能先控制一條街起樓就能控制供應,只要在清一色街道每格起4間屋而不升級酒店,往後就算其他玩家能儲到一條街也沒有還擊之力。情形就像現在就算買到一兩層樓,都難以跟從前的收租佬匹敵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現實世界中,能夠控制樓房供應的地產商才是最大贏家呢。作為投資者,能追上通漲,保住資產已是萬幸了。

      刪除
    2. 福兄所言甚是,到了決鬥之際,兩名玩轄下兩種顏色已佔據了24間小屋,剩下8間小屋,無論如何也不能置人於死地,第三者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匹敵。

      這也很符合現代社會每個行業漸漸發展成寡頭壟斷的狀態。

      刪除
    3. 歡迎Murciélago兄大駕光臨~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