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給2020年的應屆畢業生

心血來潮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讀到以下新聞: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特寫-畢業等於失業-2003-到-2020-兩代大學生疫境下同途殊歸/

我畢業那年,碰巧也是本土經濟環境不佳的年份,畢業後要找工作相當困難。聽同學講,即使是土木工程系畢業的學生(那時能入讀土木工程系的都是會考、高考精英),想進入本行,都只能獲得月薪5000元的工作。當時來講,5000元大概等於一個有一兩年工作經驗的中五畢業生所得薪水。我記得,當時我寄了一百多封求職信,都沒有得到公司回覆,難得找到一家願意跟我面試的公司,職員與我面談時直接告訴我,我應徵的技術人員職位,已經請來一位應屆尖子入職了,現在有普通文員和秘書職缺,問我是否考慮申請,大概是因為內心還存有一點傲氣,我想也不想就拒絕了。後來我幸運地找到一家小公司願意請我,薪水不多,而且工作相當繁重,但至少也有一份收入呀,我不必擔心無法償還家中欠債,而且是技術性工作,我感到自己被尊重。工作經驗讓我的月收入穩定增加,現在我的薪水是當年入職所得的六、七倍。

如果看到這段文字的你是應屆畢業生,希望我艱難的求職經驗可以給你一點安慰。薪水微薄、入職困難只是一時三刻的難題,只要捱過這段苦日子,你的月薪絕對會得到提升。也許人生近看是悲劇,但長遠看絕對是一齣喜劇。

大家加油。

9 則留言:

  1. 贊同。我亦希望斗滿兄及芝蛋治師姐兩位博客,早日找到新的工作懷抱,那怕是放下身段,不是理想的範疇,停得太久,確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加油!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衷心希望兩位能夠找到合心意的新工作。

      刪除
    2. 多謝匿名兄同JUNE姐的祝福。

      刪除
  2. 我部門從上年一直請人,但不是沒有找到適合的,還是請了人,但是我覺得他的經驗給我看來完全不適合⋯⋯(但老細應該是等人用也給了offer)

    如果是experienced hire的話,找不找到工作和得不得到好的offer...運數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3. 這些時勢繼續升學或許是少數朋友另外一條出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如果沒有家庭負擔,唸碩士也是一條出路。

      刪除
  4. 今年聽很多跨國企業朋友說,停收2-3年本港畢業生。那些專心讀書,不搞政治運動的學生,受到無妄之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對畢業生來講,真係一場災難。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