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茶的藝術

本來這篇文想寫恒大地產的售樓手法,不過今天很想讓腦袋放空一下,就談談茶吧。

我很喜歡喝茶,無論是貴價、中價還是平價茶,我都很喜歡享用。我比較喜愛中式茶葉,當然西式紅茶花茶也不錯,但口感來講還是中式茶比較香醇、有餘韻。喝完茶,嘴巴留下陣陣芳香,令我感覺很放鬆。說起來,我以前是個女文青,喜歡歌劇、字畫、古玩、詩詞歌賦等等很藝術性的東西,所以中學時候選擇了唸文史哲這類很「離地」的科目。我的中學老師是一位對教學非常用心的女士,她會帶我們一眾文科生參加許多文化活動,比如字畫展、作文比賽、參觀古董店等等,其中一次活動是到上環一家茶館學習品茶,我也就是在那裏學習了基本的茶知識。

根據茶館老闆所講,茶分為六種,分別是青茶、黑茶、白茶、紅茶、綠茶及黃茶,依發酵度來分類,發酵度最高的是紅茶及黑茶,最低是綠茶。以港人普遍飲用的茶種而言,普洱是黑茶代表,烏龍、鐵觀音則為青茶,碧螺春、龍井屬於綠茶。按中醫建議,我的體質似乎較適合飲用青茶,因為青茶性平,不傷脾胃。個人則沒什麼特別喜好,只要味道清香醇厚的我都喜歡。如果喜歡喝紅茶黑茶的話,我推薦茶餅,雖然收藏茶餅需要一點技巧,但味道絕對令人再三回味。品茶講究色香味,飲茶前先聞茶香,觀察茶色,然後飲用,徐徐嚥下,享受茶在口中的淡淡餘芳。

閒時看看書,呷口茶,真是寫意不過了。好整以暇,就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吧。

24 則留言:

  1. 原來茶有咁多款, 你唔講我都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茶道在日本是一門專業學問呢。

      刪除
  2. 我喜歡飲鐵觀音同碧螺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碧螺春很香,茶色很漂亮,我也很喜歡。綠茶的話我喜歡雨前龍井,入口芬芳,不過價錢很昂貴。

      刪除
  3. 師姐很愜意^^
    我喜歡EARL GREY,但從來沒有研究過它是什麼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earl grey是紅茶之一,味道濃厚有質感,師姐真識貨^_^

      刪除
    2. 這兩款是西茶的名稱,看來加菲貓仍有很大進步空間,有空去英記及裕華地庫進修一番,哈哈!

      刪除
    3. 對啊,茶我不太懂呢,好飲就是了^^

      刪除
  4. 師姐如果能配合茶具的結合妙用,就會進入茶道,另一深層的境界,有無飲過金壽眉紅茶,很捧!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茶具暫時只去到用紫砂茶壺和茶杯的程度,離茶道還遠呢。

      刪除
  5. 金駿眉紅茶才對!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不錯,等我去搵黎試吓先,感謝推介🙏🏻

      刪除
  6. 茶和咖啡是我調劑生活/心情的主要工具呢~
    雖然不精,但能放鬆就好~

    回覆刪除
  7. 這個故事是很久前認識初階,話說公司附近有一間吃過橋米線的店鋪,有一次下午去品嘗,店員遞了一杯顏色非常深淵的茶,非常幽香撲鼻,渴下後非常喜歡,後來才知道這茶的名稱,它叫做茘枝紅茶,從此就更愛上飲茶!茶迷

    回覆刪除
  8. 我也十分愛茶,但不講究,覺得好喝便得,中國茶、錫蘭茶、英式茶、港式奶茶都愛。
    去年到台東茶園,買了一種茶叫紅烏龍,其中一款十分特別,因葉尖被蟬叮後,茶葉居然帶有花香味,茶沖後,有淡香,十分喜愛;路途太遠,不易再買,每次喝,也珍以重之,細味品嚐。

    回覆刪除
  9. 妳買對了,台灣最出名的就是凍頂烏龍茶,跟武夷山大紅袍,同樣滋味回甘,環厚留香,但有胃病的人,卻少飲為宜。。杯具也很講究,像沖潮洲工夫茶的鐵觀音,那細小的杯,杯身要薄透,加上100度熱水,入囗生津,後韻回甘。正適各位理財博客,疫境同行人仕飲用,一解憂愁。~茶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茶迷分享品茶之道,讓我也開眼介呢。

      刪除
  10. 台灣有一款手工藝製作的茶包,把它放在茶杯內,泡上熱沸的水,它會變成金魚的形狀,在茶杯中遊蕩淺泳,非常有趣。-茶迷

    回覆刪除
  11. 續~它的生產商叫子村莊園 charm villa~金魚茶包,大家可以上網看看!他是幾個年青人創作,一舉成名,各位理財博客,很多人抱怨不知怎樣財自,其實生活中找到創意靈感,未常不是另一種理財的新方案。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查了查資料,金魚茶包果然很受歡迎,獨特的創意贏得外國獎項,真是揚名海外,十分厲害。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60775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