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救市

受疫症影響,各國的經濟活動被迫中斷,國家元首紛紛推出救市方案,以國力拯救經濟。香港政府也推出了兩輪防疫基金,以下是第二輪抗疫基金的資料。


這次基金操作給我的感覺是不斷派錢,也許不少打工人士無法受惠於這兩輪救市基金的具體措施,但是政府願意投放資源去舒緩企業經濟壓力,的確達到振奮士氣的作用,無論如何對市民來講是件好事。

其中比較涉及民生的安排應該是港鐵車費折扣。受疫症影響,這幾個月來,公共交通工具的載客量下降,運輸業面對沉重壓力。政府救市方案出爐後,我相信巴士、電車、輪船及航空業都或多或少會受惠於政策,不妨看看一眾運輸業的股票是否值搏吧。

14 則留言:

  1. 各國的救市措施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皆是透過實施寬鬆貨幣、稅務與財政政策,紓緩個人、家庭與企業的短期現金流壓力,這大方向肯定無錯,問題主要是香港政府施政速度慢,錢未到手已經餓死,以港鐵票價減免為例,仍要等到三個月後的7月才實施。

    我個人希望下輪紓困措施能夠進一步針對家庭著手,受惠覆蓋面更大,例如像澳門政府加大力度補貼其他家庭必需開支如水電煤電話上網費,因目前港府針對家庭只有提供每月兩三百蚊電費補貼與差餉寬免,力度上顯然不足夠。

    幸好的是,香港庫房儲備仍然豐厚,即使經過自反修例風波至今的多輪救市措施後,仍然剩下近8000億財政儲備,足夠15個月政府開支之用,處於一個穩健水平,相信即使兩個月後疫情無改善下,仍有能力再推出新一輪救市措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政府政策就是實行得太慢了,如果市民在經濟上有燃眉之急的話,恐怕餓死都等不到資助。

      刪除
    2. 香港政府官僚主義的特色,正如每人派錢一萬,局長不停解釋最快要到七月八月先至到市民手係由於需要時間將各銀行間電腦系統重新調整,不過政府不是時常自豪香港的金融基建達到世界級水平,在行政審查程序已經簡化的情況下,這就是所謂的「世界級」?

      目前並無任何救市措施針對失業人士而設,最近政黨不斷要求設立失業救擠金,而即使新一輪措施將失業綜緩的現行資產限額調高一倍,仍然遠低於一般人資產水平,但今日司長話設立需時最快都要一年,看來失業人士才是今次疫情社會上最被遺忘的一群。

      刪除
    3. 唉,希望企業不裁員,市民不失業吧

      刪除
    4. 其實香港究竟慢在何處?是因為撥款需要議會批准,還是其他原因?

      刪除
    5. 肯定唔係因為立法會撥款問題,因為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申請,立法會財委會一日內已經極速通過了,之後陸續在一兩個禮拜內已經可以網上申請有關行業資助計劃。

      根據勞福局局長的說法,派一萬咁耐係各銀行電腦系統設定問題,但我覺得技術上唔難做到。至於失業救濟金,局長則說審查資格程序需時。

      刪除
    6. 對局長設立失業救濟金點解咁耐,再補充一點,除了審查程序(申請人需提交他們的基本身份及住址證明、曾就業與失業的證明文件等)需時外,更需要大量其他行政程序(建立新的電腦系統、招聘人員處理和審批申請、建立津貼的發放機制等)。

      https://www.lwb.gov.hk/tc/blog/post_23022020.html

      刪除
    7. 主要係政策晌執行上拖太耐嘞,Tony兄都分析得好清楚。如果以上配套早就有人實行,就可以好快實行,可惜政府無乜遠見。

      刪除
  2. 師姐,加了新Logo,感覺清新~:D路人丙

    回覆刪除
  3. 感覺香港的政府體制就是如此,少做少錯,多做任何額外或者變革總會有人鬧,最後自己身敗名裂,問責和高級公務員何來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大家都話香港從政是熱廚房,商界人才唔肯入政府皆因吃力不討好,順得哥情就失嫂意,歷任高官離任時民望均比初上任時低。政府又不完全是少做少錯的不作為,反而是為免招人話柄跟足程序,一項公共政策由醞釀到設計、向各界諮詢到最終落實,當中過程改了又改,短則一年半年,長則十幾廿年都有。

      刪除
  4. 派錢做法,我都認同!但我有兩個 2 ,3 年班小學生 没得返學,我都想 政府 有些資源 提供!等 我哋 ,都可以減少 時間精神 去看顧小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辛苦了,要照顧兩個小朋友,應該很不容易吧

      刪除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