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綠色債劵大撈底

受投資環境的惡劣氣氛影響綠色債劵發行後跌穿了Par Value,實在令我非常驚訝。幸好我預備了一點資金,預期如果債劵價格跌穿100的話就去撈底,今天早上我已設定了買盤去碰碰運氣。

我看網上有人說美元十年期國家債劵有3%利息,相比之下,綠色債券的息率似乎並不吸引,我覺得這個想法不對。首先美債年期為十年,換言之,如果買的是美債,並打算持有債劵,直至劵商以Par Value回收的話,必須硬性持有十年,而持有者要承受利率波動十年,尤其是聯署局已經宣布會再加息,美債的價格只會一跌再跌,這實在不是明智的選擇。此外,美國國債是以美元結算的,港人要買美債的話,必須先把港元兌換成美金,贖回債劵時又要把美元再換成港幣,這樣一來一回會產生匯率風險。綠色債劵的年期只有三年,需要承受利率風險的年期較短,而且沒有匯率風險,是相對穩健的投資之選。根據自己在2018年至2020年的經驗,美國並不能長久維持加息週期,過幾年港幣和美金的利率都很可能會重新回落,因此我並不擔心持有綠色債券會蝕價。

 

就看自己的眼光對不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