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改變命運

剛剛在討論區看到以下短片,忍不住想講幾句舒發一下情緒。

https://youtu.be/qZ2O8TnlEhY

片中內容講述現在基層生活的點滴。片中一開始那位中年太太所住的天台鐵皮屋,恰巧是我小學中學住過的地方。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比我腳掌還大的老鼠,每天晚上在床邊走來走去的聲音。我發現一物治一物的講法是正確的,有老鼠的地方就沒有蟑螂,也許是因為蟑螂害怕變成老鼠們的食糧吧,無論如何,老鼠比蟑螂看起來可愛得多,看到老鼠趕跑了蟑螂還是讓我高興的。我在那個住所大概待了四五年吧,之後住的地方樓下是色情場所,隔壁是一樓一的架步(獨立賣淫者的工作地方),談不上好,但至少沒有變得更差吧。回想起來這都是很難得的人生經驗,當我上大學,甚至上班後,發現絕大部分同學或同事都沒有經歷過如此艱難的生活,所以他們的想法都很簡單,好好工作賺取工資,有空就去去旅遊減壓,做到五六十歲儲了點錢就退休,沒有想像過原來社會上有人天天工作,都不夠錢去買一台空調。

對於這些赤貧戶,我是以同情但批判的眼光去看待的。像第一段所講的中年太太,她就像我父母一樣,自力更生,不求任何幫助。如果她想辦法去請求,她很有可能會得到一些幫忙,為什麼不去試試向慈善機構講出訴求呢?依靠自己工作過活是值得尊敬的,但在適當時候尋求協助並不可恥,更不是罪過。社會保障的設立是為了讓有需要的人得到援助,很可惜這類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卻往往因爲沉默而得不到任何幫忙。

沒有人是應該為自己發聲的,如果自己都不鼓起勇氣做點什麼改變命運,那麼這個不幸的宿命只會不斷輪迴下去,沒完沒了。這是我從赤貧戶走到中產的深切感受,也是我一直鼓勵自己不斷努力的原因。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有決心,一定可以想到辦法讓自己越過越好。希望有朝一日我翻看這篇文章,能夠鼓勵到自己,也鼓勵到我的下一代。




2 則留言:

  1. 片短看得令人心酸,希望知識改變命運,以前可能只需靠讀書上大學找好工作,現在還需要一定財商才足夠。
    窮不一定能使人發奮圖強,富也不一定會令人好食懶飛。要改變,靠的還是自己的心態和決心。
    共勉之。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率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