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褲袋型經濟分析

近日看到有些關於樓市股市見頂,不宜入市的分析,詳細講述了貿易戰對後市影響,資料搜集了很多,篇幅甚長,寫得很用心。對於這些分析,朋友間有個戲稱,叫「褲袋型經濟分析」,因為他們是從自己看到的大圍環境(即自己褲袋有多少)來分析時局,而不是從人均收入、人口結構、樓房供應、失業率、息率等基本客觀數據來找出結論的,結果當然是拉闊貧富懸殊了。

我沒有什麼時間去找圖表佐證,但之前我看過的數據是,香港失業率應是少於5%,而其中年薪60萬或以上(即月薪5萬或以上)的人數比率在過去幾年不斷增長,相反年薪36萬至59萬的人數比率下降。這說明什麼?說明過去這些月薪3至4萬多的人,現在月薪都得到提升,他們的經濟實力一直增強,就算短暫失業都不需要即時賤賣資產,加上失業率低,他們很快就可以找到工作,而且從銀行借入無抵押貸款的利率仍然不高,就算真的找不到工作,也能很快借入貸款渡過難關。最重要的是,樓股投資本來就是給一些有點積蓄的人買來增加現金流的,沒有經濟實力的人,早就被政府政策和銀行措施淘汰了。有些人在經濟繁榮時無法受惠於通漲帶來的財富效應,現在當然會把貿易戰的負面影響放大。從經濟增長中獲得龐大利潤的人,他們手上擁有的財富才是控制股市樓市的真正關鍵,能夠在樓市低位以現金買入千萬單位收租,或者在股市低位以千萬現金買入恆生銀行股份的人,真的大部份都是內地富翁?貿易戰會不會令他們現金流出現嚴重斷層,需要急急拋售資產呢?值得思考一下。

我在過去幾年都有把資金投入股市和樓市,這次入手樓市和股市,也是量力而為,有備而來。到底在這次低位入市的人,是勇士接火棒還是笑到最後,不妨拭目以待吧。

2 則留言:

  1. 每一次升跌,都有人升上去及有人被沖下來。
    能從每一次估不到的跌浪中不被沖走,一步一步地向上流,才是笑到最後的人。
    June姐看來準備充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希望經過這次波幅,可以達到財自的目標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率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