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階級斷層

最近我有幸加入一個21-50歳朋友組成的團體,從他們的分享中,很能感受到80,90後對社會的怨氣。現在的社會環境沒有80-90年代那麼百花齊放,工種漸趨單一化,學位泛濫及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全球政府不斷發鈔引致高通漲低工資的局面,連老人手上的財富都慘遭貶值,結果應該退休的老人由於害怕引退後無以為生,所以一直留在工作崗位上不肯辭工,年輕人及中年人因為高職位被老人佔據而得不到晋升,怨氣越來越大,導致社會矛盾日趨尖銳,可惜香港政府只會叫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不想辦法在本土增加不同就業崗位來滿足新生代,難怪八九十後如此憤慨。

政府一直嘗試鼓勵老年人就業,其實是本末倒置。正確做法應該是鼓勵老年人退休,讓年青人和中年人得到向上流的空間,才能讓下一代敢去生兒育女,增加勞動人口。原本60歳退休是最合適不過的年紀,為什麼不是設立合適的金融產品,滾出利潤來舒緩老年人的經濟壓力,而是要延遲退休年齡,鼓勵老人家做到死才能休息呢?年老的退不下來,年輕的卡在中間無法向上流,才是讓下一代覺得絕望的理由。香港十年來的通漲率大概是3-4%,只要投資回報高於這個比率,就算是追得上通漲。只要有一種定期存款證能產出4%或以上的利息,我相信老人們是不會抗拒買入的,看看最近的銀行定存有多少人承造就知道了。

金融業的尖子們,請利用你們對金融產品的認知和了解,給政府提供意見吧,與其埋怨社會不公,不如嘗試發聲讓這個社會更美好,可以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