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專注

許多人覺得,要在股票市場上賺大錢,需要買許多隻股票分散風險,或者買具有穩定派息比率的股票長線收息,慢慢放幾年就能滾大資本了。這當然是一個很穩當的方法,但我朋友親身示範了一個另類做法,聽完解說後讓我得著甚多。

朋友一直持有hsbc的股票,在2009年hsbc需要供股時,他經過一輪計算,覺得匯控長遠會在低位反彈一倍,結果他進行物業加按,套現了一百萬,然後把資金全數買入hsbc的股票和供股權,結果如何我想不用我多講吧,他在hsbc升至五十多元時將匯控股票全部賣清,把加按的錢清還一半,再將剩餘資金買入另一個三房單位自用,現在那個三房單位價格已升了一倍。

可能大家覺得這是神操作,但我想指出的是,人人都有機會把握到低位買入股票,但有幾多人願意押上自己大部分身家去買一隻股票?記得以前自己上金融科的課堂,老師跟我們分享過,所謂的投資專家能買進高回報股票的機會率,其實只是比普通人高幾個百分點,換言之,所謂的專業人士並不比散戶優秀多少。分散投資的確能夠有效對沖風險,但風險本來就是衡量回報的其中一個指標,金融課教會我的,就是高風險產品得到高回報的比率較高。在我看來,如果對自己的分析深信不疑,那麼一口氣投放大量資金去獲取最大利益,才是最應該冒的風險。與其去承擔幾十隻股票升跌的風險,為何不去冒一隻股票升跌的風險呢?

當然,這個操作的大原則是,買入的股票必須要有良好的派息紀錄,另外借入的錢不容易因股市下挫而被逼抽回。其實一生中總有一兩個能夠讓人賺翻天的機會,把握得好,就能讓財富倍增。希望我的孩子他日看到這篇文章後也有得著。

3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分散8-10隻股票其實已經足夠,買幾十隻已經達唔到更佳分散風險。分得太散會影響了回報。但前提所選的是股價長期向上趨勢的優質股。
    我自己都係持有8隻股票左右。

    回覆刪除
  2. 非常同意,我手持的股票數目也不多,其實港股只有3隻。由於本金小,我會很集中地持有某些我有信心的股票,而不會太分散。看到edward兄的blog文,真是太強大了,請多多指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多多指教。我很多年冇更新blog了,也是時候再更新了。
      祝新年快樂,豬籠入水。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