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生兒育女的迷思

老一輩有句古話說:「養兒防老,積穀防飢」,生兒育女似乎是老人用來養老的手段。現代社會講父幹、母幹,也衍生出不少家來蹲,年輕人反而要老人來養,古話似乎已經不合時宜了。有朋友覺得養孩子不但辛苦,防礙自己達到財務自由,而且有些孩子長大後還要長輩提供經濟上的幫忙,所以拒絕生育,到底生還是不生,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就個人來講,如果我有能力提供良好環境給下一代,我會選擇生,為什麼呢?一來我很喜歡孩子,看到小孩天真可愛的笑容會令我忘憂,二來我覺得生不生孩子跟能不能財自沒有直接關係,的確,生了孩子後需要花的費用會相對增加,儲蓄比率會受影響,但錢花多了,想辦法多掙點不就好了嘛,提升收入還是能夠達到財務自由的,對我來講,孩子反而是我更積極追求財自的原因,我想如果我不生,我不會想盡辦法增加自己的被動收入,爭取早點回家照顧幼兒。

至於養孩子有什麼好處?我想是沒有的,不過就像養寵物一樣,我們不會期望寵物給自己帶來什麼利益吧?但個人覺得養孩子比寵物好,因為正常孩子會長大,不會一輩子要你照顧大小便,但寵物的智商可是不會成長的,要有心理準備照顧他們大小二便,直至他們離開為止,這對我來講太累了,所以養小孩比較適合我。

生孩子,一個嬌,兩個妙,三個斷擔挑,這我同意的,所以我的想法也是一個起,兩個止。當然也可以多生幾個,但是不是能夠給每一個提供優質教育呢?我父母一向以公平為大原則對待每個兒女,同樣地,我希望自己也是以這個原則對待下一代。如果要犠牲大的來遷就小的,或者把資源全放在大的,結果小的要唸差一點的學校,我覺得都是不公平的行為。考慮到自己的經濟能力,還是不要生太多比較好。那為什麼我想要2個孩子呢?其實一個已經很好很足夠,想多生一個,目的是為了陪伴大的一起成長。我也是在大家庭長大,深深感受到有手足的好處。朋友,親戚都可以是好同伴,但始終在自己有危難時,手足願意伸出援手的機率比其他非同住的人高,這是我的個人經驗。當然我的經驗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套用,所以我只是說出我的選擇罷了。

生兒育女始終是個人問題,當然我寫下來也是給我孩子一個參考而已,有些人多生不是好事,有些人不生也不是壞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就好了,對吧?

2 則留言:

  1. 我覺得讓自己的DNA傳承下去可以說是人類的天職之一, 為了財自而捨棄天職, 與因噎廢食何異呢?
    不過生兩個換著我就覺得太多了, 可能是因為家境麻麻, 家人之間爭奪資源, 多有磨擦的經歷吧?
    而且, 最重要的是, 我負擔不起一間能住上一家四口, 還要有位置給工人姐姐住的大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風輕兄的考慮也是我所憂心的地方。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換更大的單位,讓孩子有更多空間。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