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論內地城市取代香港金融地位之說

最近我看到很多文章講述關於上海、深圳如何取代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老實講,這些論調在十年前已經開始出現,但直到現在,還是沒有一個內地城市在金融發展上超越香港,為什麼呢?人才、設施之類的軟件硬件,內地都不缺,我接觸過內地的金融業人才,他們真的非常優秀,外文流利,熟悉金融體系,不少還曾經到外國交流過,質素絕對不比香港人差。那為什麼十年後,上海、深圳還未能取代香港,成為中國對外的金融窗口呢?

原因要從CNH的誕生開始說起。中國境內一直以CNY作外匯兌換,但由於CNY的兌換率是根據中國人民銀行每天訂價而成,外國投資者並不相信這種被中央控制的貨幣匯價,及以這種貨幣結算的金融產品,因此很少外資會買賣中國金融產品。2010年,中國為了吸引外商投資內地金融市場,開創了CNH-境外人民幣,這種人民幣兌換率根據離岸市場供求決定,不再由中央把持匯價。目前CNH主要在香港、台灣、新加坡流通,上海深圳呢?對不起,都不屬於境外地區。CNH的出現使香港成為中國無可取代的對外金融口岸,也是深滬兩地一直無法取代香港的重要原因。

香港已經不只是一個中國城市,它的存亡與海外各國利益緊密結合,形成千絲萬縷的關係。所以拜託不要再說香港的金融地位很快會被取代了,這樣只會讓自己看起來很蠢,知道嗎?

(P.S. 剛看到有評論說在深圳也發展境外人民幣,那就可以取代香港了。看完文章後我只能說聲請加油吧,香港的CNH之所以能夠達到貨幣互換的目標,原因是因為1992年美國通過了<香港-美國政策法>,承認香港是獨立關稅區,才使得CNH被海外各國認可。搞個深圳式境外人民幣出來,但沒有任何國家願意以此作交易,那還真是可笑到一個點呢。)

4 則留言:

  1. 同意。只要中國一日不開放其資本帳,一日人民幣不能夠自由兌換以及正式被外國接受而國際化,香港的獨特地位(特別是其與國際接軌的法制與貨物/人才/資金/資訊完全自由流動)都不能夠被中國任何城市取代。而且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非任何一個國家單方面宣布係就係,而是需要各國認同且持有利益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甚是,Tony兄的見解比我更深入呢。

      刪除
  2. 明白你意思
    如果唔去想打造另一個所謂的"香港",唔去諗,唔去思考唔去試,又點會有未來呢
    未來也不代表好近
    正如有好多野,都係美國佬自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不覺得內地金融業不好,佢地需要既唔係做另一個香港,而係做自己,做最適合國情既金融發展(如果目標係為國家發展的話)。點解一定要複製另一個香港黎取代佢,而不考慮做另一種方向既金融基地呢?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