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車四十四-人性與良知的反思

今天看了個非常有意思的短片,叫車四十四,拍攝於2001年。

由女司機駕駛的44路長途車內載著很多乘客,有一個男青年向公車招手,上車後還跟長得不錯的女司機聊了一會。公車接載男青年後,在行駛過程中不幸遇到兩名劫匪,他們強逼車上乘客交出錢包,還暴打了一名不肯依從的乘客。洗劫完畢後,劫匪把女司機拉出車外,強拖到路邊荒草地中欲逞獸慾,女司機呼喊求救,車內乘客卻無動於衷,只有一個男青年說了句:「怎麼都坐著呢?」,他一個人下了車嘗試阻止匪徒,卻反被刺中一刀,腿部受傷,女司機也未能幸免被強暴了。匪徒逃走後,女司機頂著滿頭鮮血返回車上,橫眼看了看乘客後,關上車門,然後把男青年的行李從窗口丟出車外,拒絕讓男青年回到車廂。受傷的男青年目送公車離開,無奈地在公路上蹣跚前進,幸好有一輛私家車駛過,男青年攔路求救,最終成功登車。汽車在行進中,被後面開來的一輛警車超過,女司機的以怨報德在這裏也有了答案——44號公車被女司機開進山溝裏,女司機和車上乘客全部死亡。

當我們看到一些惡行發生,到底應該沉默保命?還是反抗到底,義無反顧?這是我看完短片後的思考,也是我對近日一連串流血事件的反思。我不想在此對政治說什麼,只是希望像女司機一樣的受害者,不會在香港出現。天祐香港。

15 則留言:

  1. 這不是公義,而是司機對職業操守的缺失,以及對車上乘客的集體謀殺。

    唯一值得欣賞的,是男乘客的見義勇為,他真的拿出勇氣去對抗惡徒,而沒有以什麼訴求為名,蒙著面去玩車門,阻塞馬路,強姦其他女乘客,事後還換了件衫便不認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立場恕不討論了,請見諒。

      刪除
    2. 拿「政治立場」做藉口去作掩飾,扭曲對事物理性的判斷,也是最近流行的。例如,強姦犯太過份了,所以全部乘客都是幫凶,他們全部都該死!對不對?換個立場,便能把罪惡變成良知了,真是簡單又方便。

      不想討論這種東西,建議就別寫這種文章。

      刪除
    3. 我想我已經表達我的想法了。如果連寫個電影感想都要跟政治拉上關係,那真是連吃飯都有罪了。不喜歡的話建議別來看,感謝。

      刪除
    4. //如果連寫個電影感想都要跟政治拉上關係,那真是連吃飯都有罪了。
      //我不想在此對政治說什麼,只是希望像女司機一樣的受害者,不會在香港出現。天祐香港。

      此地無銀三百兩,告辭。

      刪除
  2. 小時候我的佛學課學到因果,琅琅上口的有一句『種善因、得善果』。
    種了因,不望果。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它會是怎樣的一個果。 :)

    回覆刪除
  3. Blog主有時間看看, 2010年_姜文的讓子彈飛, 背景和姜文說的故事與車四十四 有更加深度.
    天祐香港.

    回覆刪除
  4. 喜歡看 blog主的電影感想,請寫多些!

    回覆刪除
  5. 尊重 blog主的主塲,勿動氣,祝新工作順利!路人丙

    回覆刪除
  6. 真的寫得很好喔
    欣賞男青年的見義勇為,也覺得女司機敢作敢為,很酷

    回覆刪除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