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為自己打氣系列-情緒管理

最近四周氣氛十分消沉,也不期然影響到自己的情緒,所以我決定寫一個為自己打氣的系列,希望文章能給所有人,包括自己一點鼓勵。

我曾經陪友人參加情緒管理的課程,想來也是非常有趣的經驗。由於也是好幾年前上的課,有些內容忘記了,但處理哀傷的部分還有印象。作為安慰者,當面對悲傷的人,千萬不要叫對方馬上振作,因為每個人都需要經歷哀傷期去處理情感創傷,才能夠從痛楚中恢復過來,要對方立刻復原,等於叫傷口馬上癒合一樣,是不可能的想法。安慰者要求受創者在經歷傷痛後馬上提起精神,很可能會有反效果。

那麼如何當一個成功的安慰者呢?就是同理心。安慰者可以表達對創傷情緒的理解,但必須誠實地表示自己不會完全明白那道傷痕有多痛,因為每個人對創傷的反應都不一樣,安慰者並不可能完全明白受創者承受傷痛後的感受。表現同理心,給予治療創傷的空間,對受創者適度表達正向思維,都能夠幫助受創者走出傷痛。

大家加油。

4 則留言:

  1. 同意呀。記得聽講座曾聽過應該如何安撫抑鬱症(特別是有自殺傾向人士)患者,最無用甚至更差的做法是對他們說「你唔好唔開心啦/你開心下啦」諸如此類的說話,抑鬱症就正是人長期處於情緒低落的時期,試問這個時候說這些話對他們來說有何作用。而對他們說「我明白你的傷痛」其實某程度上也不太有效,因很多時患者所感受的那種情緒永遠只有當事人才能感受。而最好的方法反而是少說話多行動,一句「I'd always stand by your side/ I'd always be with you」,向他們表示願意陪伴在他們身邊與盡量傾聽他們的感受,繼而再鼓勵他們一起多做運動(因運動能釋放腦內多巴胺減壓,用掉精力也能減少胡思亂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兄說得太好了,我上的課堂内容與tony兄所講十分相似,只是再多一d正向思維同放鬆減壓既教學。

      刪除

再次買入外幣

最近的操作很簡單,就是投資了掛鈎外匯。今天一查,發現自己在低位接貨了,對我來講是值得高興的,因為這代表我終於成功兌換了足夠的外幣去做定存了,正想試試在HSBC Expat開立定存呢。 工作還是如常忙碌,盡力就好,不必太在意。 嘗試買入的ZA bank基金稍有微利,實在是很有趣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