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談幼稚園

我的孩子已經不用擔心選幼稚園的問題了,但我身邊還有不少朋友剛生了孩子,也不妨談一談這個選校問題吧。

我認為選校非常重要,但也相對地不是很重要,因為一般來講,孩子只會在幼稚園待三四個小時,其餘時間都在其他地方,那麼到底是選幼稚園比較重要,還是誰來帶比較重要呢?在選校時,我從來沒有吝嗇於學費,不是因為我非常富有,而是我寧願節省平日開支,都願意讓孩子從教育局所訂下的制度中跳出來。一般津貼幼稚園,由於經費來自政府,無可避免地要跟從政府所訂立的教學指引來辦事,更需要不時呈報大量文件到教育局,光是做文書工作都已經讓教師們喘不過氣來,還談什麼教學熱誠呢?私立學校的好處就是自付盈虧,不必跟從教育局的指引教學,文書工作相對小,教師能有更多時間專注於教育學生,唸私幼等於you get what you pay for,fair enough。

有人跟我說,私幼學費很昂貴,不化算。我覺得那是只要少去幾次日本旅行就可以省下的開支,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私幼也有便宜和昂貴之分,唸不起昂貴的,唸便宜一點也可以,豐儉由人。我所接觸的家庭,大部分都願意花錢去旅遊,卻不願意花錢去唸私幼,實在令我很費解。

另外,我會選擇讓孩子唸離家最近的幼稚園,因為趕車對孩子來講是一種精神折磨,尤其是孩子那麼小,容易疲倦,還沒進課室已經累得要睡覺,還說什麼好好上課呢。所以學校地點對小孩子,尤其是體能不強的幼兒特別重要。

個人小小分享,留個反思。


3 則留言:

  1. 的確應該投放多點資源在小朋友的發展上,尤其是幼兒時期,這對小弟是很好的反思和提醒。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靈糧堂幼稚園也不錯,早晚接送才是一件苦差的事情。唉!路人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