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論內地及台灣小說之別

今天心血來潮,寫一寫我對內地及台灣小說的想法。

近年內地小說寫得出色的實在很多,比如有改編成電視劇的「步步驚心」、「何以笙簫默」等等,我都是因為看過原著才斷斷續續的追看電視劇,原作寫得很棒,擺脫了瓊瑤式浪漫淒美但流於空洞的問題,內容比較寫實不空泛,可以很清楚了解主角之間的互動和情感推進。由於內地小說一般比較長篇,可以用更多文字去敍述事件經過,讓讀者對事態發展有更清晰更深刻的概念,這是長文的優點。有人說,內地小說質素比台灣小說更佳,個人認為是兩地作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應該就每篇文章逐一分析,不應一概而論。

台灣小說,尤其是言情小說,我以前一直認為內容不夠寫實,麻雀變鳳凰這回事確實存在,但是能夠一躍而起的一方都是擁有其他同性所缺乏的優勢,比如女方跟男方從小一起長大,而且女方長得相當漂亮(現實中我也有一對朋友如是),或者男方非常有才華,被富有的女方家長相中,玉成其事等等(這類婚姻在現實生活中也比較常見),一個長得普通的女孩,會平白無故被高富帥追求,甚至結婚,實在是非常不可思議。後來我會心一想,是不是因為我太功利太實際,才會覺得夢想是美好但不可能成真的東西?什麼時候我都失去了最初最美麗的想像呢?看小說的人,想看的也許只是一個荳芽夢,不是每個人做事都包藏著濃厚慾望的。在這方面,我覺得台灣小說表達得很好,相比之下,內地小說的內容總是給我一種很物質、很現實的感覺,對大人如我會覺得很貼地,但是對天真小女孩來講,其實不需要把世界想得那麼複雜的。如果大家追求的是一個夢,那麼看動人的台灣小說時,內心應該會有一絲悸動吧,這就是台灣小說討人喜愛的原因。

4 則留言:

  1. 師姐, 多謝分享!!! 說來慚愧,
    我已經沒有耐性看小說, 就算看劇也是在網上用 fast forward, 先看結局, 再看劇情!!!
    現在常常翻看的, 只是工具書, 及哪些 令我大笑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都沒什麼時間追看劇集了,不過還有不時看小說呢。

      刪除
  2. 作者基數不同,內地小說出現優秀作品的數量為高,當然垃圾快餐的數量也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對,能夠結集成書的本身都有一定水準,所以能夠普及的都是佳作,更多作品是被淘汰掉了。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