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從億萬富翁統計看經濟發展(下)

承上文,為什麼要多寫一篇呢?因為經常有人問我,2020年香港人口工資中位數只得19000,為何樓市還未大跌。我的回答是我們必須明白中位數在統計學上的意義。比如一個打工仔收入是1元,另一個是3元,那麼他們的收入中位數是(1+3)/2=2元。換個情況,一個打工仔收入是2元,另一個是2元,那他們的收入中位數是(2+2)/2=同為2元。前者擁有3元收入的打工仔,也許就是樓市的潛在買家了。在統計學來講,看收入眾數比收入中位數有意思,也是這個道理。

香港億萬富翁的數目排全球第二,足以證明香港物業的潛在購買者多有實力。工資中位數也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大量財富集中在小數人手上,貧富懸殊問題嚴重,所以收入中位數被拖低,說起來也是令人難過的事實哦。

(P.S. 有人認為我在解釋平均數,也許我在此引一段中位數定義來說明一下。

在概率論和統計學中,中位數是當數據按順序排列時一組值的中間數據值。如果存在偶數個數據,則沒有單個中間值;然後通常將中位數定義為兩個中間值的平均值。

為簡化說明,我就直接用平均值來解釋了。希望大家能明白我的意思。)

9 則留言:

  1. 師姐如對香港收入分布有興趣的話,可參考統計處的堅尼系數數據(https://www.censtatd.gov.hk/FileManager/EN/Content_1329/income_distribution.pdf),內裡都有詳細分析到影響收入分布的原因(除經濟因素外,更有住戶小型化與人口老化等結構性變化、稅務社福政策介入),以及與其他海外城市比較,雖然統計處分析近年堅尼系數主要因近年政府社福政策的改善(梁振英時代起新增了多項公共福利金)而有所改善,不過我覺得本身這種數據有局限,因只計算家庭住戶收入,未能考慮到同時期資產價格長升而帶來的財富效應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ony兄分享,真是很有參考價值的數據,值得一看~

      刪除
    2. 另外政府每年更新貧窮線分析研究,都值得用來參考現今香港貧窮狀況,建議可先睇投影片重點先,想再深入了解才看報告,因太長了。
      (https://www.povertyrelief.gov.hk/chi/archives.html)值得一提是近年青年貧窮率持續上升,某程度上反映年青人對社會不滿的情況日漸惡化。

      刪除
    3. 的確,青少年被社會邊緣化的情況相當嚴重。

      刪除
  2. 版主講解的是平均數,而唔係中位數

    回覆刪除
  3. 這裏是版主的地盤,當然版主愛怎麼寫也可以。
    但中位数和平均数是非常重要的数學概念,你要作個比如,起码也要用上4至5個數字。
    把事情過度简單化,只以自己角度觀感去解释事/物,现今新世代通病。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