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價值投資=永不止損?

有人覺得價值投資等於在股價上永不設止損位及止賺位,我認為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迷思。

我同意價值投資的理念,buy-and-hold本質上並沒有錯,但是價值投資的概念,重點在於股價低位時買入優質的公司股票,並長線持有。首先,一家公司是否依然優質,必須按年進行評估,從公司刋登的年報,觀察公司營業額、資產及負債比率等等因素來決定該公司股票是否值得繼續持有,殘酷的事實告訴我們,即使是百年老店,一旦經營不善,一樣會倒閉收場,雷曼兄弟就是經典例子,所以作為價值投資者,假若發現該公司營業回報不似預期,或者開始投資有問題的資產,就應該考慮是否減少手上持股數,而不是盲目死守。

其次,股票買入價直接影響該股票的防守線,買入價越低,能承受股價下挫的空間越大,因此如果在股價相對高位時買入股票,就應該考慮自己能承受多少上升及下跌比率,一旦超越界線,就應該進行止賺或止損,因為買入價並不在絕對低位的話,長線持有意味著需要承受的機會成本增加,尤其是港股也有不少價格一跌不起的例子,勉強保留不值現價的股票,這不是價值投資,而是賭博。所以說買入價是決定投資策略的指標,這是很重要的想法。

小小分享,希望給自己和看倌帶來反思。

6 則留言: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