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反人性操作

最近看到一篇好棒的文章,內容講述成功獲得巨大利益的交易員,他們的操作都是反人性的。那麼,人性到底是什麼?人性是追求安定、討厭不穩定性;人性是討厭損失;人性是有偏見,如果現實與自己的想法不同,人們就不會接受。

我們來看看這個定義是否屬實吧。我們知道打工的話每個月都可以領工資,有固定收入的想法令人安心,所以很少人會去創業,但偏偏創業獲得大成功的人,收入都比一般領月薪的人更多。我們討厭止損,眼見hsbc股價不時創新低,我們還是繼續持有,不賣出止損。hsbc和渣打發新聞宣佈不派末期息,明明已經不再是每季派息的穩健股,我們還是對這些股票抱有期望,覺得下季再次派息就好,他們的股價也就會回升了。試想想,這些情節是否似曾熟悉?

要獲得大成功,一定要克服人性的弱點,看穿事實後進行操作,這是我的反思。希望這篇文章,也能帶給大家思考空間。

6 則留言:

  1. 有個講法係「如果你和一般人做同樣的事,為什麼你認為自己能跑贏大市?」。

    唔知你係咪睇到JG (台灣投資人)的文章呢? 如果無睇過,可以睇下佢本書裡面都有啲點幾有意思的呢!

    回覆刪除
  2. 人們高價買了股票,一旦賬面虧了,就抱著一天不賣,就不是真正虧損,其實是阿Q精神,自己已付出了機會成本而不自知.

    回覆刪除
  3. June Summer,我的blog link剛剛改左, 可以的update番我的blog link.謝謝您.
    https://martisfi.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再次買入外幣

最近的操作很簡單,就是投資了掛鈎外匯。今天一查,發現自己在低位接貨了,對我來講是值得高興的,因為這代表我終於成功兌換了足夠的外幣去做定存了,正想試試在HSBC Expat開立定存呢。 工作還是如常忙碌,盡力就好,不必太在意。 嘗試買入的ZA bank基金稍有微利,實在是很有趣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