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誠實

我寫blog的原則是,blog裏的內容都是我的想法,而其中所記下的投資項目都是真實的。因為我覺得,這個blog的出現就是為了紀錄我對人生、對投資的看法,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誠實面對的話,那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嗎?

我看到媒體上有人分享以樓房達到財務自由,如果分享者不是什麼豪門世家或是學者,就一定有不少留言質疑如何做到。但奇怪地,如果分享者說是以股票、債券、基金等金融工具達到財務自由,就很少人會問這個問題。這不是很奇怪嗎?從技術層面來講,金融工具的操作其實比物業投資複雜得多,想買有股息增長又穩健的股票,需要到hkex看公司背景、公司過往業績,還要看公司的財會報告查profit and loss, 查balance sheet、看interest yield、看P/E,覺得表面數據亮麗,打算買入的話還要看SMA(移動平均線),看RSI(相對強弱指數),看MACD(背馳指數)來決定買入時機,我所列出的分析還算是基本層面的呢,再深入的話要看的東西更多了。

但是物業投資就簡單得多,尤其是住宅樓房,買入地鐵沿線的物業,然後放租,待幾年後用積蓄做partial payment,就可以依靠租金獲得正現金流了,比看一大堆數字更容易。我還撇除了拿物業買賣來獲利的個案呢,加入買賣操作的話,就更快可以獲得大量資金了。

我常常不解,明明地產投資需要考慮的要素比較小,投資金融工具需要分析的部分比較多,但大家偏偏質疑前者為何能致富,而不覺得後者要致富難度更高呢?

4 則留言:

  1. 其實致富方法很多種,不同人用不同工具有不同效果,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才是皇道...

    回覆刪除
  2. 是因為買樓的入場費貴吧!
    股票入門門檻很低所以大家就能期待自己也能做出同樣成績,
    但買樓首期最少都幾十萬起,於是沒這財力的人就會酸人了。
    還有再加上租金越來越貴,也令人對收租業主這種"不勞而獲"的人更厭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業主這個角色近年被有心人吹捧成可以不勞而獲,惹來很多人反感。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