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香港教育制度

香港的教育制度非常奇妙,只有兩種人可以選擇不參加。一種是有津貼資助子女出國升學的公務員,另一種是讀國際學校然後出國留學的富二代。

為什麼說奇妙呢?因為下一代可以讀什麼學校,是要看上一代的,也就是說,父母讀名校,子女讀名校的機會會增加,父母讀三流學校想改變下一代命運?抱歉,請先操練子女爭贏大部分對手吧。下一代的教育難關好像打怪,先爭幼稚園學位,然後爭小學學位,之後爭中學學位,最後爭大學學位,越早爭入名校越有機會入大學,想到中學才思考小孩的未來發展,可能已經失去優勢。

DSE、TSA、BCA⋯⋯從小到大總有不同的考試,總有不同的人要求小孩努力競爭。很荒謬很可笑也很悲哀的教育制度,把孩子訓練成「適合在香港生存,不用到大灣區找機會也能活下去」的香港人。

我常常問自己:我能不加入嗎?我想,活在香港就不得不參加這個令人厭惡的求學遊戲,不望跑贏,但求不輸。無奈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