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劏的陷阱

最近有新聞報導有人買入劏廈但因無法承造按揭而被逼中止合約,我想在此大力呼籲一下,千萬、千萬、千萬不要買劏廈劏鋪。

先講講劏廈,劏廈的概念是有人買入一個大型工業大廈單位,付了首期,然後把它分成好幾個小單位出售,收到的小單位首期用來付大型工業大廈的餘款。由於小單位買家並沒有查清楚該大廈地契的使用用途,物業代理又沒有提供地契條款說明,更沒有告知小單位買家需要承受的風險,固此出現了銀行因大廈已被釘契或違反土地用途而不批出按揭的結果,使小單位業主無法上會。

我的建議是,在買入這些劏廈之前,應該先做功課,向銀行查詢是否能夠承造按揭。如果連銀行都提供模稜兩可的答案,就不要購入。或者更徹底的方法就是永遠不要買入劏廈,因為一般人缺乏查找地契使用用途的能力,不買只是不賺,但不會賠上身家。

至於劏鋪,一般可以承造按揭,但買入後由於管理費昂貴,而且鋪位流量不理想,影響租金收入,因此單位價格下跌得很快,許多以百萬元買入的單位,最終都貶值至六位數字,非常悽涼。

市場上有許多投資陷阱,俗語有云「不熟不做」,投資之前先做功課,才能避開有心人設下的陷阱。

4 則留言:

  1. 又學到東西了。
    亦同意不買最多不賺,但買了不清楚或不熟悉的東西卻可以賠掉身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甚是,買股票都要做功課後才入,何況套現時間更耐的磚頭呢?

      刪除
  2. 我剛剛才發現你個blog, 好好睇☺☺
    有一點不幸的是,我因為冇曬名嘅關係而入咗一個劏工廈。 如果有得揀我唔會揀買劏工廈,因為比住宅難租好多。 不過我相信我買既呢個已係市場上最好嘅一個, 已分契,消防入則,配套size環境都好。 不過都係好難租出. 呢個叫做小試牛刀但係係失敗告終.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8年10月29日 清晨6:03

      唔緊要,買左就唔好諗,坐住收租唔會輸既。現在政府容許工廈改裝成過渡性房屋,說不定定係一個升值既機會。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