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嚴選租客

最近朋友跟我談起租覇的問題,想想覺得也值得一記,他日給我的孩子參考。

作為一個收租婆,租客質素是非常重要的。想像一下你跟租客簽訂租約後,租客不止不交租,還大肆破壞你的房子,你不但要花錢請走瘟神,還要請師傅重新裝修,那該是多大的災難!所以在跟租客簽約之前,一定要小心留意租客職業及背景,不可光看租客能付多少。

一般租覇會有什麼特徵?其實越高明的租覇越難從表面上看出來。以前說租覇多是單身,而且不會議價(因為快被前業主趕走),現在這些細節都不能全部套用,因為高明的租覇會自己印卡片、開假公司偽造身分,甚至與其他行騙者合作,以一家人身分租借單位,令業主防不勝防。

那麼如何避免遇上租覇呢?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找一個經驗豐富,又跟自己關係良好的地產經紀為自己找租客。也許有人會認為自己上28hse、591租房網等等網站找租客也沒問題,而且還能免佣金,省下一筆。如果自己本身已經放租多次,又有足夠時間去查證租客背景的話,我同意網上也能找到好租客,否則,作為打工仔,哪有什麼時間翻查租客資料呢?為省下佣金而招徠租覇上門,豈不是更得不償失?有些錢還是應該花的,付了佣金換個安心,請負責任又熟悉本行的經紀幫忙,讓自己做回最擅長的工作,才是合理分工。

另一點就是看看租客職業。一般來說,教師、社工、律師、紀律部隊公務員都是不受歡迎的租客職業,因為教師、社工通常都要求多多,明明租下房子卻對房子諸多不滿,家中樣樣東西都要求業主修理,十分麻煩。而律師、紀律部隊公務員則是進階版,不但麻煩者居多,而且他們熟悉法律,會以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謂法例條文,要求業主履行多種不必要的責任,否則就向業主提出控告,令業主頭痛不已。一般來講,好經紀會為業主過濾麻煩租客,如果自己放租就要留意租客身分了。

嚴選租客是作為收租人士的必修一課,其實業主也不易做呢。

(關於不受歡迎租客,我想補充一下,我相信在合理情況下,大部分業主都願意為租客維修單位,當然不願意的也有,但絕不多。至於我口中所講的不受歡迎租客,他們的要求超出正常人能忍耐的範圍,而且對業主抱有敵視態度。例子包括:一位紀律部隊公務員毫無理由地拖欠租金,業主要求對方補交,卻被對方謾罵:「我有錢,但就係要拖你呀,點丫?!」業主提供地方,租客付款租用,這只是一樁商業交易,為什麼要搞得敵我分壘呢?實在不解。)

2 則留言:

  1. 試過有朋友自己忘記了帶鎖匙,就說成是業主的鎖壞了。朋友是醫生,哈哈。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