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時間管理

看過止凡兄及AC兄關於時間管理的概念,我也在此獻醜,寫寫自己的想法。

我首次認知時間管理是從十年前的一個網上課程而來。內容大概是如AC兄文章所講,把事情以重要性及逼切性分類,先處理逼切的工作,後處理重要的工作。這是一個很棒的概念,但到後來我發現,工作上應先解決老闆覺得重要的工作,個人意願並不重要(笑)。所以如果是工作上的緊急事故,我會把老闆的意願放首位,平日就會以家庭意願為重。

我們都只有7x24小時,如何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我覺得方法在於外判。比如說,我擅長資料分析,代理擅長日常業務運作,那我在分析資料後,聘請代理幫忙進行業務運作,就能專心做自己最擅長的事了。有人為了省錢把2種工作同時處理,反而會顧此失彼,做完業務已經累得沒精力進行分析了,結果兩邊工作都做得不夠好。花點小錢請人代為處理,也許是高消費,但換來多7x24小時處理事情,效果肯定比一個人做好得多,當然前提是聘請了稱職的人才是如此。這就是所謂的「以金錢買時間」了。

另一個我經常做的就是想辦法同時處理幾件事。比如洗菜用水盤,煲水用電爐,2件事所需要的工具不同,是可以同一時間進行的,那麼這2個工作就可以合併處理了。這也是可以有效運用時間的方法。

我有帶手錶的習慣,目的就是提醒自己時間珍貴。希望大家都重視自己所擁有的每分每秒,讓自己每天活得更有意思。


4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小點子,叫其他blogger找數吧,哈哈。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把老闆的意願放首位,平日就會以家庭意願為重」也是小弟現時未能財自的首要任務和對家人的畢生宗旨。

    師姐的行為令小弟又想起近日重溫的富人思維,就是富人會不斷思考,如經常想如何把工作分配給別人,如師姐把需要思考的工作留給自己,把大多需要勞力的工作都外判給別人,因為每人只有一雙手,每天的時間始終有限;富人閒著身體、閒著修身養性,但忙著思考,這正正是富人管理和時間支配的必殺技,OTP(other people time), OPE(other people effort)

    參考自: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4/05/blog-post_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兄教會我學習事情分輕重緩急,AC兄也很棒呢~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