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小善如大惡

我們以為自己行善,到底是不是真的做得對?這是我看了呂氏春秋中「子貢贖人」的反思。最貼近我的生活例子,就是應不應該捐款給乞丐。以前路上碰到失去手足的殘疾乞丐,我的心中總泛起絲絲不忍,有時會忍不住投幾塊錢到他們的行乞兜裏。後來得知他們背後原來有集團操縱,我就停止再投幣給他們了。原來這些可憐人被強行截肢,然後推上街頭行乞來賺取善心人士的金錢,我捐錢等於助長了惡勢力殘害弱者,間接為虎作倀。

想當一個好人,也得有充分智慧來明辨是非,否則到頭來好心做壞事,不就違背初心了嗎?

6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也會對行乞的人深表同情,但長大後認知香港的社會福利網,發現行乞的人在香港根本不需要出現(如真殘疾的津貼和照顧更好)。倒是有一些長者,他們會在上班時回收上班族的免費報紙,我就會心存感概,希望他們只是想多賺些少補貼,過年的時候也會奉上小小紅包以表敬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呢,不過我無奉上紅包,只係會主動將手上報紙俾佢哋。

      刪除
  2. 換個角度,股海也是充滿這樣的圈套!
    註:今天 Tesla再破2100點新高,疫情奇葩!路人丙

    回覆刪除
  3. 幾年前朋友也是遇到一位老婆婆在街邊行乞, 他於心不忍給了她20塊, 旁邊的人還嘲笑他笨, 被人騙20蚊, 他說就算被騙也是值的, 總比起受自己良心責備好, 況且只是20塊, 不是什麼大錢。

    市面上的確有人理用同理心去行騙, 這類人是最最最邪惡, 但如果所有人都沒有同理心這個世界又會變成怎樣?
    二當家認為杜絕這類行為並非市民的責任, 捐錢也不代表贊同這類行為, 二當家還是建議隨心所想 (follow your he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當家也有道理。我覺得無論捐還是不捐,只要為自己行為負責就好,一如二當家所講,隨心吧。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