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虛擬銀行全攻略

自從前幾個月開立第一個虛擬銀行戶口後(見link),我接連嘗試在其他虛擬銀行開立戶口,有些申請成功,有些失敗告終。以下是我的小小使用心得。

1)ZA Bank

香港首家面世的虛擬銀行,我覺得Apps界面設計不錯,入金出金、進行定期存款也很方便,尤其欣賞它的開戶流程部分,即使用戶轉動身份證時手有輕微抖動,Apps還是能夠提取資料,感覺到製作團隊花了不少心思設計這部分功能。天星銀行跟livi bank雖然使用類似ZA bank的開戶流程作業,但Apps感應身分證方面相比之下較差,令我對使用該兩家虛擬銀行的Apps有點失去信心。

最近ZA bank提供貸款及debit card功能,用戶能夠自訂debit card上的部分數字,也是滿有誠意的想法。不過我覺得貸款功能的條款細則有點模糊不清,比如說沒有註明什麼借貸金額、什麼年期才可以保證獲得1.45% APR貸款,既然要面對更多監管條例的Retail Bank(比如HSBC和渣打)都能夠寫明貸款批核條件,作為Virtual Bank的眾安為什麼要把條款寫得那麼隱晦呢?

2)Mox Bank

這是渣打x電訊盈科x香港電訊xTrip.Com所成立的虛擬銀行,由於有渣打銀行加持,Apps的開戶流程也跟其他虛擬銀行稍微不同,上載身份證跟人面識別功能都明顯地比其他同業貼心,而且銀行發現開戶文件有問題的話,還會有專人聯絡用戶,跟進工作相當周到,令我非常欣賞。

Mox Bank現在提供首50萬1%活期存款利息優惠,雖然條款不是同業中最吸引,但使用這家銀行的Apps感覺相當良好,尤其是當我發現Apps內有close Mox Account功能時,更覺得製作團隊想得很仔細,連如何以電子渠道申請關閉帳戶都考慮到,實在難得。

3)天星銀行、livi bank

天星銀行提供首20000元5%儲蓄利率優惠,條件相當吸引,我也因此嘗試開戶,不過失敗了,原因是因為我的手在拿著身分證時不時抖動,Apps無法感應。我覺得要發展虛擬銀行業務的話,Apps功能比任何優惠都重要,如果我連上載個人文件都做不到,戶口開不了,還談什麼優惠呢?

livi bank跟yuu rewards掛鈎,本來也是我心儀的virtual bank,不過我在開立livi bank戶口時,跟開立天星銀行戶口時一樣發生問題,因此我很快把這兩家虛擬銀行的Apps刪除掉。老實講,如果連開戶功能都搞得那麼不方便的話,我實在不期望其他Apps功能會有多流暢易用。

4)螞蟻銀行、welab bank、平安壹帳通

螞蟻銀行在今年九月開業,戶主可以將螞蟻銀行搭配Alipay使用,對Alipay用戶來講相當方便。由於我對支付寶系統安全性存有很大介心,故此一直沒有在螞蟻銀行申請開戶,事實證明我的直覺是正確的,附上螞蟻銀行的用戶回應(見link),大家可以參考。

welab bank及平安壹帳通的優惠並不吸引,因此被我直接無視,也沒有考慮開戶。

讓我們期待虛擬銀行的業務有更大發展吧。

6 則留言:

  1. 目前我已經都在8家已發牌虛銀中的7家開了戶(剩下騰訊投資的富融銀行至今仍未正式開業),我也同意咁多間之中優惠與使用體驗最好是ZA與Mox。

    而兩者之中以ZA是最進取,我由3月開戶至今幾乎每一兩個月就有各種推廣優惠推出,如推薦親友開戶送錢、各種抽獎活動、政府派錢時新開戶再送300蚊、到最近ZA Card線上線下消費都有很高現金回贈率(之前經支付寶使用ZA Card繳交各種水電煤電話費有6%回贈但後來被支付寶禁止了);打去客戶服務有問就馬上有回應,不同於傳統銀行要客戶有排等;至於app介面也很直觀方便易用。

    而Mox是app的介面優勝,雖然開頭出黑色Mox card出現過客戶集體不滿、以及月結單爆出泄漏私隱的小風波,但開業後整體來說使用其服務感覺也不錯,而Mox Card比起ZA Card消費仍有太多限制,例如能夠有5%高回贈的合作商戶太少,自己平日根本不在這些商戶消費,變相無咩用。與ZA一樣有1%活期年利息,但Mox勝在是每日派息,始終每日有息入戶口感覺總好過等成個月先有。

    至於螞蟻、Livi、天星、平安壹賬通,開戶主要是為了享用迎新優惠或者食較高活期息率(天星首2萬有3.6%;螞蟻首2萬有2.4%;Livi首5萬有3%),但開左戶好耐除了迎新優惠都無出過咩推廣活動,或者發展其他金融業務,對客戶沒有太大吸引力。

    最差使用體驗是welab,之前搞過高達9.8%的定期年利率活動,結果活動第一日搞到死server結束了活動,完全被騙了開戶,除了些微補償外就一直沒有任何具吸引力的推廣活動出現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ony兄詳細分享🙏🏻我都忘了寫下平安壹賬通,等我更新一下blog文~感謝提醒呢

      刪除
    2. 平安壹賬通主要服務對象應該係中小企,所以可以預期未來對個人客戶應該無乜特別優惠服務推出。

      而虛銀的出現無論如何都是對長久以來被傳統銀行忽略的弱勢客戶群,例如中小企、基層人士、少數族裔、學生、長者,提供一個能夠人人都能使用各種優質金融服務的選擇,從而達至普惠金融。

      刪除
    3. 虛擬銀行既優點係比傳統銀行少監管同制肘,希望佢哋善用依個優勢,補足傳統銀行觸手不及既商業層面吧

      刪除
  2. 謝謝June姐的詳細分享
    最近幫男友安排私人貸款,傳統銀行的條款都不太好,看完你的介紹,我才想起有虛銀,會再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