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虛擬銀行初體驗

我一直不是追求高科技的先進者,不過經朋友介紹後,決定試一試在虛擬銀行開立新戶口及進行定期存款。我覺得,作為一個寫財經為主的blogger,如果連我都不嘗試接受新的銀行體制,那麼我如何能夠讓別人相信未來是科技主導的世界?基於一份突然湧起的勇氣,我試著探索新虛擬銀行到底提供什麼功能。

由於虛擬銀行沒有實體分行作支援,因此開立戶口手續只能在網上進行。虛擬銀行用戶必須首先下載該銀行的APPS,透過操作APPS來進行轉帳、定存、貸款三大功能。開立戶口時需要掃描香港身分證及個人面孔,基本上都是按APPS所寫的指示做就可以了,不過如果對人面識別功能有介心的話,可能要小心了。

開立戶口後,你可以設定FPS ID以便進行入帳/支帳的動作。一般來講,FPS的支帳上限是每個銀行戶口只能提走港幣一萬元,因此如果存入了超過一萬元到虛擬銀行的話,就要考慮螞蟻搬家式的支帳方法,也就是每天以FPS提取港幣一萬元到其他帳戶,或者修改轉帳設定了。值得注意的是,虛擬銀行的戶口也受DPS(deposit protection scheme)保障,也就是說,萬一該虛擬銀行倒閉,存款人都能獲賠最多港幣五十萬,只要你的存款數額在該虛擬銀行不超過港幣五十萬,就會獲得全額賠償的保障。

小小報告,希望自己的使用心得對大家有參考價值。

6 則留言:

  1. 照計,轉數快,銀行轉銀行,上限係20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數快上限可參考moneyhero的說明:

      https://www.moneyhero.com.hk/blog/zh/轉數快-跨行跨平台轉賬-銀行過數優惠

      刪除
  2. 歡迎師姐使用虛銀,我自己早在眾安銀行正式開業時就開設了戶口,到目前為止使用體驗不錯,使用主要原因都是為了食一個比目前傳統銀行為高的活期息,雖然年利率1%不算特別高,但起碼為自己一筆需要經常調動的小額存款找到一個安放位。最近眾安為政府派錢活動推出1000蚊新客優惠,據知舊客稍後都會有相關優惠。今年下半年內應該會陸續有其他虛銀開業(Welab/Mox/天星),期待他們能為我這些零售散戶提供更多迎新優惠,至於傳統銀行相信面對競爭也會愈來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希望更多虛擬銀行面世,能夠為金融業帶來朝氣

      刪除
  3. 補充:香港的虛擬銀行大部份實際上,仍是會有實體店的辦事處,去協調客人不同業務的事項。。。!路人丙

    回覆刪除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