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經濟下行,你悲觀嗎?

最近看了許多新聞,關於企業凍薪、無薪休假、甚至裁員,大家都說,香港經濟下滑了,大家都對未來前景看得很悲觀。我呢?我並不悲觀,反而覺得機會來了。

也許是因為經歷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吧,我看現在的香港經濟並未傷及根本。那些年簡直是風聲鶴唳,因為不光是香港一個地方出現經濟蕭條,而是全球經濟發生重大震盪,香港也未能幸免。回看歷史,香港經過08、09年後,由於根本性的配套並沒有改變,因此經濟很快就恢復過來了。完整的施法制度、優秀人才、良好而受各國信賴的金融體制等等,至今都並未改變,我並不認為一時間的地區動盪,會對本土經濟有什麼嚴重破壞,正如HSBC一樣,09年它的股價下跌至37元,但很快就回升至約90元了,雖然如今受貿易戰影響,它的股價回落至60元左右,但我相信,香港正是像這家本質優秀的大企業一樣,經過一兩年風雨洗禮後,經濟一定會恢復過來。作為價值投資者,是不是更應該抓緊機會,買入香港這隻好股呢?

也許有人會說,大家連此時此刻都捱不過,能守到望見曙光的時候嗎?那我想反問,作為投資者,為什麼沒有把經濟下行的風險包括在投資考慮點上呢?居安思危就是讓自己不至於跟別人一樣絕望。螞蟻在風和日麗的時候收集儲備,目的就是讓自己可以捱過寒冬。如果做不到,對不起,你不是在投資,你是在賭博。

雖然我暫時沒有太多港股在手,但我的月供mpf裏,一直佔有相當大比重的恆指基金,如果資金許可,我更會積極考慮買入hsbc和載通(九巴)股票。埋怨別人從來不是我的性格,一個成功的投資者,應該找出別人看不見的發財機會,而不是抱怨自己生不逢時。請為自己的人生好好努力吧。

20 則留言:

  1. 好文, 先筆記下來. 我暫時也是買了少許美股. 學習放眼世界.

    回覆刪除
  2. 好文x2。好的投資機會往往是在逆境中找到,我有信心香港會熬得過這一關,變回以前那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都對香港有信心,雖然早陣子我的確減持了港股,但我一直以月供mpf方式買入港股的。

      刪除
    2. 想請教大家睇好既原因係咩呢?
      小弟投資資歷尚淺,所以不太明白大家為何對香港能過這一關有信心。
      但我聽到一個說法係,香港作為一個完美既賭場,無人想佢死。

      Kit

      刪除
    3. 我想請教一下,為什麼對香港過這一關沒有信心呢?

      理由我相信我已寫在內文了,看完還是覺得懷疑的話,是否應該反問自己為何無信心呢?

      刪除
    4. 謝謝June 的指點.
      始終是小弟第一次在投資市場遇上大風大浪。
      所以對前景特別悲觀。
      Kit

      刪除
    5. 理解的。回看03,08年,雖然經濟低迷,但相對地物價也停止上漲,生活也不算是太難過,如果有穩健的理財計劃,絕對能夠捱過難關。

      刪除
  3. 我認為人總是在順境時看未來看得過份樂觀,而在逆境時都總會看得過份悲觀。看見財經討論區中有人指自己已經放棄港股轉買美股云云,然而對我而言,我當然並非否定部分美股有其投資價值,但相對美股我對不少港股的公司業務營運認識更深,而投資風險其一在於自己對於投資項目的熟悉程度,所以我更傾向投資於港股。

    我的MPF組合內一向只有恆指追蹤基金與保守基金,簡單地透過升市增持保守基金/減持恆指與跌市時增持恆指基金/減持保守基金,已經有不錯的回報,完全不需要對未來有任何估後市舉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眼世界,當然各地都有優質上市企業,但不需要完全把港股排除的,只要價錢合理就應該買。

      刪除
  4. Brk.b , canada reits are good target

    many us stock still in bull mark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one good example is us stock is still in bull market.

      刪除
  5. 好文x3。認清自己的目標後,要努力不懈地奮鬥,不要同那些碌碌無為的人絆合在一起。成功者永遠像孤獨的鷹一般,不停地飛向心中的理想。摘自小故事大道理。:)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相信大家都是有眼光的投資者呢

      刪除
  6. HSBC的確超值,無論脫歐結果如何,終有一日會明朗,到時就無咁平。
    載通也是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有外星人兄為同好,真好~

      刪除
  7. 回覆
    1. 依個blog主要講經濟,不是政治,請留意,謝謝。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