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企業債券?債券ETF?

最近有朋友談起是否應該買債券ETF。個人覺得,如果有ib户口,能夠買企業債券的話,那麼絕對應該以買入企業債券為首選,因為ETF難免要收取管理費(雖然不多),這會影響持有者的回報。懂得理財的話,當然是自己管理比較好,但是如果自問不想看資料,只想獲得穩健回報,又不介意付管理費的話,債券ETF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不過,首選當然是直接買入債券了。

這次介紹的是IEI(iShares 3-7年期美國公債 )及IEF(iShares 7-10年期美國公債),管理費0.15%,買的是US treasury bond,算是非常穩健的選擇。先自聲明,我沒有買債券ETF,因為我很享受看投資資料,自己做功課的過程,但是我覺得對於不想花時間看債券資料的人來講,ETF也是一個好選擇。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吧。

1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iShares management fee too high la, buy Schwab or vangua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nguard is also a good choice,management fee 0.12% only

      刪除
    2. https://etfdb.com/themes/vanguard-bond-etfs/

      for reference.

      刪除
  3. 回覆
    1. 美國的ETF市場較活躍, 易轉手。但港交所的ETF, 怕唔怕流量低無人接貨, 要被逼降低十幾個價位賤賣才有能出貨呢? (盈富/A50除外)

      刪除
    2. 是的,流通量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刪除
    3. 成交量少的etf好多時是被逼中長線持倉。

      刪除
    4. 我都留意緊3077,似乎係好野。佢有莊家開價,買賣差價大約是0.01%,算唔錯了。基金持有的多數是短期國債,一至兩年後就到時,所以回報不高,但超級穩陣。不過每年金額要差唔多兩萬元,如果想細細注買就唔太靈活。

      刪除
  4. iShares為了跟Vanguard在費用上競爭,特別推出了一系列的iShares Core ETFs,管理費多數同Vanguard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怪最近有消息指vanguard減管理費,原來是跟iShares比拚

      刪除
  5. 係,呢兩隻非常穩健。不過dividend yield 得兩厘咁大把,同做大少少額的定期差唔多。對一般人而言應該無乜吸引力?

    一直以為買債起碼十萬美金,係用左IB 後先知原來有咁多債券係一千美金就有交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等到低位買入,dividend yield不止兩厘,依過去數據來講,應該有3厘多。不過話說回來,能直接買債券的話,當然應該優先考慮。

      刪除
  6. 多謝網主分享,因為美聯儲減息多次,我一直只留意(TLT)『長期美國國債ETF』,原來也有另外呢二隻短債ETF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