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亂局

今天是反蒙面法正式實施的第一天。政治我不想多言,反而想講的是,引用緊急法後,香港經濟會有多大影響。昨天陳司長向傳媒表示,政府不會引用緊急規則條例去實施外匯管制,問題是,政府在市民心目中已經沒有什麼誠信可言,對外資來講更加如此,未來可預期外匯資金(包括從中國逃難而來的資金)會加快離開香港,香港經濟會更加蕭條。有人說,使用行政手段,趕快平定亂局,對香港來說是好事,我想指出的是,一旦這種以行政手段凌駕自由市場的先例一開,哪有外資還敢用自己的資金來賭?新加坡的金融地位一直無法超越香港,死因正是如此。現在香港還真是自我降班到跟新加坡一樣,除了嘆息,實在無言哪。

那麼,我對香港經濟前景悲觀嗎?我想應該是中立吧,我不悲觀,因為香港依然有低稅率,良好機建,優秀人才等等有利經濟發展的配套,但我絕不樂觀,因為我覺得這場時代革命不會因為成立反蒙面法而加快結束,相反,亂局應該會拖得更久才對,當有訴求的市民被逼得無路可退的時候,其拚死反噬的力量不是政府用行政手段可以壓得住的,烏克蘭就是好例子。短期來說,經濟還是會向下滑才對,我會懷抱著希望,積極面對嚴峻的經濟寒冬,大家加油。

19 則留言:

  1. 一定唔會只係用一次咁少, 往後一定會一步步提升

    回覆刪除
  2. 當想平暴的政府被逼得無路可退的時候,其拚死反噬的力量不是市民/暴徒用示威放火手段可以壓得住的,8964就是好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不談了,我只是著重寫經濟影響,請見諒。

      刪除
  3. //因為香港依然有低稅率,良好機建,優秀人才等等有利經濟發展的配套

    低稅率所以多外國人黎搵食, 搵幾年之後就拍拍屁股返返英/印/澳了.
    我公司大部份也是這樣想的

    經濟的影響, 最深遠往往不是即時看到.
    作為小薯我還是在我的崗位上努力向上好了~~~師姐也加油~~~

    回覆刪除
  4. 優秀人才: 香港有幾多本土既優秀人才, 真係見仁見智. 我坦白一點說, 香港大多數年輕一代, 跟世界其他國家人才比較 (語言能力, 溝通能力, 決心, 努力程度, 視野等等), 基本上毫無競爭力.

    如果優秀人才係指外來既優秀人才, 佢地當然會選擇一個比較穩定可持續發展既地方生活. 香港是否首選, 見仁見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於工作關係,我指導過內地及本土年輕一代,從努力度、決心來講,的確內地年輕一代會比較強,因為畢竟我所接觸的都是打敗了無數對手才能出國的尖子,他們無疑是優秀的一群,但本土年輕一代真的毫無優點嗎?我印象深刻的是以前一位本土畢業生,加入自動化的方法,把我所交代的任務快速完成了,這是相當新鮮的想法。我老了,有時會忍不住把自已的想法、做事手法加諸年輕人身上,其實對他們並不公道。當然不論是什麼地方來的尖子,都有權適合自己生活的地方,但生於斯,長於斯,香港雖然不完美,但還是很可愛,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刪除
    2. 平心而論,本土年輕人不比內地青年差;以往工作經驗,香港的年青年誠信度高,不用太担心工作上出現不當的商業行為,這點便可引以為傲。

      刪除
    3. 以前我也認為"香港的年青年誠信度高",但現在我的想法改變了,現在我倒認為他們說謊的能力天下第一。

      刪除
    4. 同意工作上本土青年誠信度高,至於其他方面,本blog的宗旨是談經濟談錢,不是政治,點到即止就好。

      刪除
  5. 說得很好,無論順境及逆境,大家都要努力面對,雖然年青人的視野,語言能力等等等不是太好,但正正是努力提點改善的地方!香港一定得。加油!!路人丙

    回覆刪除
  6. 作為普通市民,比起高級香港的打砸燒自由搏鬥,我情願換成低等星加玻的專制安逸。

    順便問一下,這世上有政府可信嗎?你看那自由民主大國,背後為世界做了多少好事,師姐覺得他們可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個blog主要講經濟,不是政治,請留意,謝謝。

      刪除
    2. 此地無銀,又來了,不贅。

      刪除
  7. 這一篇亂局有点怪,師姐不說政治,但偏偏是講緊相關素材(純粹講笑)加油!路過客

    回覆刪除
  8. 這年頭扮中立插政府的人還少嗎?多一個唔多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