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書評:白夜行-東野圭吾

白夜行這本書,我是先看了一點日劇版,覺得有趣,才跑去看電子書的。看了小說,覺得結局真是神來之筆,把亮司和雪穗的共同願望表達得淋漓盡致,相比之下,日劇版的雪穗,在我看來實在是太正常了。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本小說,我就不再長篇介紹他的內容了。故事以一宗謀殺案開始,當鋪老闆桐原涼介被發現倒斃於荒廢的大樓內,死因是被利器刺死。警方一直找不到兇手,這件事故變成懸案。鏡頭一轉,落在一個漂亮的小女孩身上,她叫西本雪穗,跟媽媽同住,不久母親因為氣體中毒而死,她成為孤兒,後被家境富裕的唐澤禮子收養。在雪穗成長過程中,一直充斥著大大小小的暴力事件,她的同學江利子被襲擊,對她不好的同學都子被歹徒強暴未遂,親生母親及繼母相繼死亡,調查雪穗的偵探今枝直已失蹤,雪穗再婚對象的女兒美佳被強姦等等,整本書充斥著黑暗陰冷的氣氛。雪穗在暗處的同伴 - 桐原亮司,當鋪老闆的兒子,與雪穗互為表裏,兩人暗中互相為對方掩飾罪行。在警員笹垣潤三多年來竭而不捨的追查下,終於找出殺害桐原洋介的兇手正是他的兒子亮司,並推斷出亮司與雪穗之間異乎尋常的關係,雪穗的時裝店開張,笹垣發現亮司假扮的聖誕老人,並對他展開追捕,亮司在逃亡途中以剪刀自殺身亡。雪穗被警方查問亮司身分時,一概推說不知情,冷冷背對著亮司的屍體,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網上有很多關於雪穗是否愛亮司的評論,我覺得書中笹垣刑警的比喻說得很好,他們是互相掩飾罪行的伙伴,是互利共生的槍蝦和蝦虎魚,依存根本就是保命的唯一途徑,比情愛更簡單。一個從小被生母推入火坑賣淫的女孩,和一個母親去鬼混、父親有戀童癖的男孩,根本不能用正常人的情愛去形容他們的關係了,他們只能依靠著情感被扭曲的對方互相取暖,製造出更多罪惡的果子。全書結尾是畫龍點睛之作,我相信他們兩人應該都有相同的覺悟,假如對方的罪行被揭發,另一方一定要馬上撇清關係,否則兩個人就一起完蛋了。亮司自殺,雪穗的冷漠是因為她早就對活在地獄有深切領悟,因此她單獨在黑夜奔走也不害怕,她的覺悟化成微光,帶引著她繼續在罪惡中走下人生路,相反,亮司一直對自己所犯下的罪孽抱有內疚感,因此他自我放縱,大學也不念了,乾脆當一個見不得光的混混,甚至在最後為了贖罪,用刺死父親的剪刀自殺。亮司是尚未變成惡魔的鬼魂,而雪穗則是完成進化的惡魔。

笹垣刑警對自己未能更早結束這個從罪孽結成的果實而痛心,我卻覺得,就算他在桐原涼介死後即時逮捕了真兇,兩個小孩都不可能回復純真無邪了,真正令我感到難過的,是亮司病態的父母,和把雪穗推給男人魚肉的母親。作為父母,竟然逼得手無寸鐵的孩子,為了維護自己的人生,而選擇活在黑暗的罪孽中,這種不負責任的父母,到底還算不算是人?

6 則留言:

  1. 頭香!!! 白夜行都算係東野的作品裡面我最愛頭幾位~~
    我當初是看完日劇再看小說的, 小說的深度比日劇好更多, 細節位也有更多原由~

    有人說幻夜是它的續作, 但是風格太不同了, 我覺得很格硬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歡迎~我都有睇幻夜,但感覺不及白夜行咁有深度。同意白夜行小說好睇過日劇,同好~

      刪除
  2. 相比起香港真實奇案:蔴醉師殺妻事件簿,怖局及詭詭異的鋪排,還差一大截。唉!!路人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單新聞我都有追,好彩最後都無放過麻醉師。

      刪除
  3. 這才是書評吧?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