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政治與經濟無關?(上)

最近聽到最多的言論就是「只談經濟,不談政治」,很可惜,政治跟經濟是一脈相承的兩面體,政治決策影響經濟,經濟是否興盛又直接影響政府的管治威信,政府刺激經濟,經濟發展良好,人民安居樂業,因而提升政治威信,這是相互相乘的關係。

很可惜,當經濟增長的成果無法分與所有參加者,就會有人不滿。我常常用大禹治水作比喻,因為人民的憤怒,就像決堤洪水,不能用壓抑的方法去處理的,必須要以政策疏導,讓洪水得以分流才可以解決問題。

至於如何疏導?我想到幾個方法,但礙於能寫文的時間有限,我下文再講。

4 則留言:

  1. 治水有堤壩, 鎮壓有子彈, 21世紀, 治唔到水只係壩起得唔夠高, 蓄水池掘得唔夠深, 蘇聯人用核彈掘運河, 呢個世界冇嘢係一粒核彈解決唔到嘅, 有嘅就用兩粒

    回覆刪除
  2. 香港真有水災嗎? 香港人返工返學, 就如人踩人向上爬, 又如老鼠跑圈, 辛苦得滯. 而且幾乎無限言論自由, 報紙美其名監察政府隱善揚惡, 所以大家都覺得政府特別賤格吧

    我明白不少人心情不好需要發洩, 不過拆掉隄欛, 讓所有沒有游艇的人都一起淹死, 真是疏導的好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直接拆掉隄欛絕對不是好事,所以我尋求的疏導,是在不傷害原本建設下,和平地讓大家都得到利益的方案。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率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