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移民前應不應該入手當地物業?

以前人家問我應否在移民前買入當地物業自住,我總是回答應該先租再買。最近身邊有好些朋友移居外國,與他們閒談後,我發覺應該在移民前買入當地自住居所的。

1)作為業主,我心中有一張隱型清單,會把一些人自動列入不受歡迎的租戶,比如印巴藉人士(飲食文化問題)、帶小baby的家庭戶(小孩玩耍時會弄髒牆壁和打爛家品)、老年人(健康問題,容易令住宅變凶宅)、養狗戶(狗隻衞生問題)等等。將心比心,如果能選擇當地居民作租客,我絕對相信不少外國業主不會把房子租給剛到埗的新移民。因此,先置業後移民,在異鄉有個落腳點,至少不用擔心租不到房子住,導致無處容身。

2)移民前以非當地居民買入單位的話,可以提早作適當的財務安排,由於在買入單位時自己還未入藉,不是當地的稅務居民,因此可以有更多時間進行物業重組,減少繳稅,一旦成為當地的稅務公民,就很難再解決之前遺留下來的稅務問題了,這點不得不注意。

3)趁還在香港有高薪工作,應該善用香港的低息貸款優勢,借錢買入物業,否則人在異鄉人工減半,失去原有的借貸力,加上外國的按揭利息往往沒有香港那麼低廉,到埗才置業容易讓自己失去預算,陷入財務危機。

這是我從朋友經驗中領悟到的道理,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19 則留言:

  1. 非常認同,尤其第三點,3)趁還在香港有高薪工作,應該善用香港的低息貸款優勢,借錢買入物業,否則人在異鄉人工減半,失去原有的借貸力,加上外國的按揭利息往往沒有香港那麼低廉,到埗才置業容易讓自己失去預算,陷入財務危機。👍

    回覆刪除
  2. “作為業主,我心中有一張隱型清單,會把一些人自動列入不受歡迎的租戶”

    師姐非常坦誠,也啟發到我之後如何挑選租客。

    回覆刪除
  3. 外國二手樓成交其實好低, 唔似香港. 如果唔合適就比較麻煩
    一定要做足功課, 肯定自己未來一段時間落腳點, 否則先買樓未必真係有so

    回覆刪除
  4. 移民英國,肯定要看 Ricky 九十後投資記,不作他選。路人丙

    回覆刪除
  5. 100% agree, 這也是我當初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很多在移民前舉腳支持先租後買的人,到埗後再驚覺自己失了預算,即使找到工作也可能因稅後收入下降而借不足按揭,或因稅務問題導致舉步維艱,也有人因此提早匯款到彼岸而錯失投資機會。

      這些問題其實一早已知道會發生,不用到埗後才後悔,但往往很多人就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堅持先租後買,結果可能是一租就十年八年。

      刪除
    2. 對呀,選擇先租後買,看似精明,實際上弊多於利。

      刪除
  6. 師姐,回過頭說,或許一段時期,不適應彼邦生活,打道回朝,也彼彼皆是,利多於弊這設法亦成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一個想法是,如果想打道回府,把當地自住物業賣掉就好了,不過大部分人都嫌麻煩不想處理吧。

      刪除
  7. 師姐不要看問題這麽簡單,移民確是一件很苦惱的事情,上一輩的移民,跟現今的移民一輩,理念不同,適應生活,工作,天氣,醫療保健,明顯就有很大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呢,移民是大事,要重新適應新環境也相當苦惱。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